首頁 要聞 政治

新北立委藍綠版圖 各搶6席半壁江山

【記者侯駿霖/新北報導】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13日開票落幕,全臺最大票倉、共12選區的新北市,最終有3席由綠轉藍,呈現6比6僵持局勢,各占半壁江山。

新北選區原先立委民進黨9席、國民黨3席,歷經選舉多日激戰,13日宣布開票結果,民進黨雖保有6席,但3席包括第7、8、12選區遭到國民黨翻轉搶下,讓國民黨立委席次增至6席。

三重、蘆洲選區一向被視為民主聖地,同時也是民進黨大票倉,此次由民進黨林淑芬、李坤城當選,延續綠營的政治香火;身處第1選區5強爭霸局面的國民黨候選人洪孟楷,晚間雖自行宣布勝選,但也表示遺憾未能政黨輪替。

面對「議長之子」國民黨蔣欣璋強攻,與另外3名對手挑戰的民進黨吳秉叡,最後守住新莊選區席次完成3連霸;民進黨蘇巧慧也在第5選區(新莊、樹林、鶯歌)仍能穩守票源,成功連任。

新北市首府之戰的板橋2個選區戰果也格外受關注,民進黨張宏陸以服務好口碑,強化組織票源,尤其強調爭取社後輕軌而獲不少支持,順利連任。不過,在板橋東區,國民黨葉元之及民進黨羅致政的選情十分膠著,得票呈現拉鋸戰,最終羅致政以些微差距意外落馬。

雙和、新店等選區選民結構仍是藍大於綠,藍綠白「三腳督」的第8選區上演王子復仇記,由國民黨前立委張慶忠之子張智倫,力退民進黨徵召的時代力量前發言人吳崢;至於新店、永和選區分別由國民黨林德福、羅明才,拿下驚人的7連霸與8連霸佳績。

民進黨第10選區候選人吳琪銘,開票僅2小時即自行宣布勝選,為最快確認當選的新北區域立委,達成3連霸成就。

最後,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廖先翔挑戰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同為政二代,在汐止與東北角轉戰也打得火熱,賴品妤近期強力塑造勤跑形象、頻打政績牌,而廖先翔家族有多年經營實力,兩人雖受違建或綠能等議題衝擊,但最後由廖先翔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