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傳三星電子總裁上週密訪臺灣 或共同搶食AI商機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臺灣半導體產業在全世界扮演要角,近期市場就傳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總裁兼半導體董事長孫英權上週已密訪臺灣,與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等重要人士會面;外界推測,三星主要希望攜手臺灣合作夥伴、共同搶食AI商機。

綜合媒體報導,市場認為,近期三星積極衝刺AI用高頻寬記憶體(HBM)市場,並尋求車用等領域合作機會,故孫英權此行與臺灣電子業大咖見面,其實並不意外;在國際分工、半導體發展大趨勢下,也引發外界對於三星與華邦在AI市場擴大合作的聯想。

不過,目前三星的競爭對手SK海力士,在生成式AI的高頻寬記憶體(HBM)開發上領先,使AI領頭羊輝達(NVIDIA)成為其客戶。

三星也持續發展自家版本的HBM3E記憶體,積極搶占市場市占率,近年全力衝刺先進記憶體技術,並淡出NOR晶片、DDR3等技術成熟的記憶體製造,改用華邦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產品;隨著NOR晶片與DDR3市況逐漸好轉,雙方確實有機會擴大合作關係,預期將尋求擴大AI領域合作。

此外,由於三星2017年曾以80億美元收購頂級音響製造商哈曼國際(Harman International),藉此進入汽車零組件與智慧駕駛領域,而臺廠目前也深耕於智慧電動車領域發展,三星未來是否可能與鴻海、華邦電展開新合作,同樣備受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