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998年來最嚴重通縮 大摩 : 中國難靠出口脫困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行,何時復甦受關注。摩根士丹利(大摩)經濟學家認為,中國正面臨的通貨緊縮,是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漫長、最嚴重的一次,而在經濟陷入衰退下,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步上復甦的軌道。

據中共國家統計上週五公佈的數據,2023年12月中國居民消費物價指數(CPI)年減0.3%,連3月負成長,創2009年以來最長跌勢,顯示中國還處在通縮困局裡。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大摩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邢自強(Robin Xing)的分析,提到中國現在難以通過出口解決經濟問題,而且只要通縮持續的時間越久,需要的刺激規模就越大,北京還需要放棄財政緊縮政策,以及利用其他方式來推動成長,以增加國內民眾的消費。

去年12月,花旗經濟學家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基於通縮疑慮,中國可能自2024年第2季開始調降政策利率,以避免通縮、信心和經濟活動之間形成惡性循環。

法國興業銀行亞洲經濟學家姚偉預測,雖然中國的消費者通膨率可能在2024年底前反彈至1%,但物價下行的壓力,不會快速緩解。

絕對策略研究公司(Absolute Strategy Research)新興市場經濟學家亞當·沃爾夫(Adam Wolfe)表示:「中國持續的通貨緊縮或極低的通膨可能導致更高的貿易順差和更多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貿易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