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少子化遲緩兒不減反增 高市議員盼市府加強宣導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議會近日召開臨時會審查社政部門單位預算,市議員白喬因關切社會局推廣「早期療育」預算金額。高雄2012年遲緩兒通報人數為1,300人,2022年增加到2,400人,現在少子化越來越嚴重的時候,遲緩兒的數量卻不減反增,這是一個警訊,盼市府加強推廣宣導。

根據衛福部社家署統計,2012年全國發展遲緩通報人數為1萬8,917人,但到了2022年底卻增加到3萬0,907人,且2022年只有65%的家長願意讓孩子接受早療。白喬茵指出,「每3個發展遲緩兒就有1位沒有接受早療」,社會局是否有掌握原因,若是擔憂被標籤化,社會局有無可協助之處?需要早療的孩子若錯失良機,對家長來說是一輩子的遺憾。

遲緩孩童增加的原因很多,白喬茵表示,可能與遺傳、疾病、心理、飲食、生活環境有關。與她小時候相較,當時大家多數都吃著原型食物,娛樂的部分雖然有時候也會看電視和打電動,但多數時間還是會去公園、田裡、山上玩;統計顯示,早療兒童中約有25%-33%,是因為家長訓練不足與環境問題導致發展遲緩。

白喬茵強調,當3歲以下兒童出現發展遲緩的現象,只要醫院給予家長正確的方向建議,通常都能漸漸改善。因此不論發生原因為何,只要盡快發現盡快處理都會有幫助,千萬不要抱持著「大隻雞慢啼」的心態而輕忽,延誤早療時機。

白喬茵建議,社會局應盡速找出家長在通報後卻未讓小孩接受評估治療的原因,也希望能撥用更多預算加強推廣早療的重要性,更要加強通報機制,別讓任何一個有需求的孩子被漏接。另外,早療評估跟治療的量能一直不夠,光是聯合評估常常一等就是半年,未來她也會持續要求政府投入相關資源,讓通報、推廣、評估、治療更加順暢。

社會局長謝琍琍表示,截至2023年9月底,高雄市目前開案且服務中的發展遲緩兒童有3,340人,其中94%已經銜接療育服務,對於沒有銜接治療的兒童或不知道此服務的家長,社會局在2023年國際障礙者日活動中,有透過身障總會舉辦早療篩選宣導,市府會盡量做宣導,但並未統計相關預算金額。

謝琍琍強調,市府同仁會與醫療院所聯繫,若發現有疑似發展遲緩的兒童,就會把資料帶回來,透過社工進行個案管理訪視了解,鼓勵家長走出來,這是比較被動的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