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學測首日遇大寒 中醫師分享六建議發揮最佳實力

108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學測)本月25、26日起跑,大考中心11日表示,這次學測共約14萬人報考,統計考生報考情形,選考5科者占整體七成。圖為資料照。
學測考生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113學年度大學學測將於1月20、22日舉行,首日更遇上24節氣中的「大寒」,屆時將有明顯寒意。中醫師分析六類型學測症候群及緩解方式,包括若因考前太緊張導致睡不好、易驚醒等睡眠品質差的情況,建議睡前喝杯溫牛奶,減少動腦算數的學科,改以閱讀國文等背科,讓腦袋恢復冷靜。

執業中醫師王大元在社群媒體發文,天冷容易讓腦筋打結與咳嗽,壓力更容易讓考生出現失常情況。對於考生如何戰勝心魔來應考,他進一步分析六類型「學測症候群」,以及適用穴位及因應對策。

首先是輾轉難眠型。原因是考前太緊張,造成身體疲累但大腦皮質卻持續興奮,產生難入睡、易驚醒等睡眠品質不佳情況。王大元建議,睡前1小時喝點溫牛奶(勿過量以免腹瀉),減少動腦算數思考的學科,也可改閱讀國文、英文等背科,讓腦袋恢復冷靜;中醫方面可以服用酸棗仁湯、加味逍遙散或柴胡疏肝湯來養心安神。

二為咳嗽生痰型。最近太多人感冒,除避免在考試時被感染,也不要因為一直咳嗽而讓自己分心。可以選按「孔最穴、尺澤穴」用於止咳,「豐隆穴」能減少痰積,「迎香穴」可降低鼻塞鼻水、鼻涕倒流,不過,仍應記得口罩戴好戴滿,無論搭乘交通工具或在考場都務必要保護自己。

三是肌肉僵硬型。因長時間坐著念書,姿勢不良、肩頸僵硬。首先建議每閱讀1小時後放鬆10分鐘,若肩頸痠痛、肌肉僵硬,可按壓風池、天宗和華佗夾脊穴,或以指尖輕敲頭頂正中央的百會穴,敲到有微痛感,也能迅速放鬆緊繃感,恢復神清氣爽。

四為腸躁腹瀉型。因過度緊張,容易出現腹瀉、腸鳴和下腹絞痛等情況,尤其天氣寒冷時更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四肢冰冷。除考前以清淡飲食為主外,可服用中藥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治療,按壓合谷、曲池和內關穴也能快速緩解不適感。

五為視力模糊型。因長時間近距離看書,造成眼睛酸澀、視力模糊等症狀,可以按摩眼部周圍肌群以達舒緩效果,先用雙手摩擦生熱後,再以空心的掌法置於眼睛周圍,各自以順逆時鐘方向按摩,消除眼睛疲累。

他也建議,利用攢竹、合谷、太衝穴點按方式來緩解眼睛的乾澀疲勞,效果更佳,或在飲水中加入菊花3~5朵、枸杞子3錢、夏枯草2錢來滋潤眼睛。

最後是「經前症候群」,王大元表示,通常在經前3~5天開始到月經期結束,容易出現焦慮不安、煩躁易怒或精神無法集中等現象。按壓三陰交、內關或足三里穴能夠緩解不適感,下腹胞宮貼敷暖暖包也能緩和下急性不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