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傳吐瓦魯選後外交轉向 外交部:珍惜彼此堅實友誼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外傳台灣友邦吐瓦魯將在其大選後,轉與中國建交。外交部21日表示,台灣、吐瓦魯雙方珍惜彼此的堅實友誼,未來也將在各領域持續強化合作,追求共榮發展。

據外媒「澳洲人報」報導,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Bikenibeu Paeniu)說,有來自吐瓦魯的消息人士告訴他,吐瓦魯可能在1月26日大選後,跟隨諾魯,外交轉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澳洲及其盟友夥伴密切注意局勢,加強對吐瓦魯的支援。

對此,外交部表示,台灣與吐瓦魯自建交以來,長期在農漁業、醫療衛生、資通訊、潔淨能源及教育文化等領域有密切合作關係;近年更深化海巡、警政協作等領域的合作交流;吐瓦魯也在國際場域力挺台灣,支持參與聯合國、世衛組織(WH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重要國際組織。

外交部也提到,吐國朝野各界政要,也在台灣順利完成民主選舉後,致賀總統及副總統當選人,並重申持續堅定維護兩國邦誼的立場。

外交部強調,台吐兩國關係建立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上,雙方珍惜彼此的堅實友誼,未來也將在各領域中持續強化合作,追求共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