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六四傷殘者齊志勇去世 好友:他從不放棄抗爭

2007年6月30日下午,齊志勇在天安門廣場。(胡佳提供)
2007年6月30日下午,齊志勇在天安門廣場。(胡佳提供)

【記者駱亞/採訪報導】【大紀元2024年01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駱亞採訪報導)近日海外社交媒體流傳六四傷殘者齊志勇去世的消息。澳洲受難者救援會的召集人孫立勇證實齊志勇已於1月9日去世,並讚他是六四傷殘者中傑出代表,認為中共迫害民眾必遭清算,垮台是必然,甚至可能很快土崩瓦解。

1月19日,海外X平台盛傳六四受難者齊志勇病逝的噩耗,北京的獨立記者、專欄作家高瑜女士公開披露,齊志勇作為六四的受難者,被(中共)解放軍的子彈擊中一條腿,不得不截肢。「近年更受盡病痛折磨,每週都要做透析。自從去年8月,我的微信被封,就失去和他的聯繫。此前他經常發給我的語音問候還時時在耳邊響起。」

她還寫道:「齊志勇一路走好!你的善良,你的苦難,你為民主奮鬥的精神,永存!」

大紀元記者聯繫上了齊志勇好友,現旅居澳大利亞悉尼的孫立勇先生,他證實齊志勇早在十天前(1月9日)就去世了。「國內外的朋友都來問我齊志勇的情況,我委託在北京的哥們去齊志勇的家,了解到他沒了。」

孫立勇介紹,齊志勇近年一直在與病魔抗爭,每週一、三、五去醫院做透析。「齊志勇是六四傷殘者中一個傑出的代表。三十多年來,為他的醫藥費、為他的退休金、為他的治療,他不斷地在維權抗爭,所以共產黨也把他當成敵人了,讓他受了不少罪。」

他回憶自己2004年前在北京開書店,「然後每天下班隔三差五的就到老齊開的一個水果店,看有什麼水果,買點水果什麼的給我女兒吃,然後我們經常在他門口的羊肉館去吃涮羊肉」。

當時北京便衣警察站在外面監視他們,因為冬天很冷,所以孫立勇對齊志勇說,「這麼冷,都是人,警察也是人,我也當過警察,給他叫進來,讓他喝口酒,熱乎熱乎。」當時警察也挺感動的。

他還介紹,去年五月份跟齊志勇最後一次聯繫,「他還跟我聊半天,因為他也是我們後援會常年救助對象,他的第一條假肢就是我們澳大利亞後援會給他裝的。那次聊天他還說自己都挺好的。」

齊志勇作為六四屠殺見證人,還專門口述歷史錄製證詞,給後人留下了珍貴的六四片段,他說:「當年我受傷的時候是三十三歲,回想起八九六四這場中共在天安門大屠殺的情景,至今我的心情,是非常的沉重;不光我的傷口痛,我的心更痛……」

他還表示,從未獲得政府任何補助。隨著年齡增長,他除了高血壓病和糖尿病外,還患了嚴重的腎衰竭病,這都帶給他很大的痛苦。

齊志勇也從未放棄過抗爭,每逢六四事件周年或敏感日子,他都會被中共當局監控,為此2022年6月4日,他獲得全美學自聯理事會特別授予的「2022年自由精神獎」。

孫立勇認為,中共殘害百姓現在遭到越來越大的政權危機,「中共眼裡所有的抗爭者都是它的敵人,並要把你置於死地,以維持它獨裁統治。中國的民主就是一代一代的被壓迫的人民,不斷向統治者、向專制者進行挑戰,最後擊垮專制者。」

最後他強調,「中共那天垮台不知道,但肯定很快會土崩瓦解。」

責任編輯:方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