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西拉雅號彩繪惹議 觀光署:象徵燈會光芒

臺鐵公司與交通部觀光署攜手打造「西拉雅號彩繪列車」。(臺鐵提供)
臺鐵公司與交通部觀光署攜手打造「西拉雅號彩繪列車」。(臺鐵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公司與交通部觀光署攜手打造「西拉雅號彩繪列車」,設計師提出在寒冷的冬天,給臺鐵EMU800型電車8節上穿上毛衣的構想,車頭呈現橘紅色的放射線圖案。造型曝光後引發各界討論,有民眾稱車頭紅色彩繪像「鳥擊」。對此,觀光署表示,車頭採用光芒圖案配上溫暖粉紅色系,盼各界不要誤會。

臺鐵日前說明,「西拉雅號彩繪列車」車廂內外有I LOVE TAIWAN、SIRAYA、笑臉、愛心滿滿的圖樣,車廂內海報框更呈現南部國家風景區特色景點。彩繪列車將於嘉義至屏東區間不定期行駛,行駛期間自1月23日起至4月30日止。

觀光署說明,「SIRAYA西拉雅號」彩繪列車設計者李明道(Akibo)表示,這一次西拉雅號毛衣設計,有象徵臺灣燈會光芒的放射線圖案、有烏山頭水庫的櫻花、有開心過年的笑臉,還有一個大大的愛心寫著I Love TAIWAN,藉著過年把大家愛臺灣的心串在一起。這些毛衣圖案是用3D軟體一針一針編織出來,至於車頭的構圖,是採用光芒圖案配上溫暖粉紅色系,盼各界不要誤會。

交通部觀光署長周永暉日前則說,該列車是去年剛組改的觀光署與今年剛掛牌的臺鐵公司首次合作,如同觀光署強調的「助人利他」及「團隊合作」核心思維,盼能跨域連結共同合作,強化區域旅遊及觀光圈協力共治,帶動在地觀光產業鏈,也鼓勵大家搭乘西拉雅號到臺南參加2024臺灣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