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內容不誠實 中國論文遭大量撤稿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國際期刊撤回大量中國學者發表的論文,官方下令大學展開自查,旅德學者表示,中國的大學就像一個養雞場,大學最終看一個人就看他「生了多少蛋」,而不是關注學術研究的功底和質量。

德國之聲(DW)今天報導,根據追蹤撤稿文章的微信公眾號「誠信科研」統計,截至2023年12月26日,英國的自然科學雜誌平台Hindawi撤回9408篇論文,其中8315篇來自中國。

旅居德國學者張俊華撰文刊登於DW指出,中國的大學就像養雞場,學院的院長就是場長,他每年的任務就是數雞蛋,這個蛋大小好壞都無所謂,只要能下,就是一個成果。

他回憶曾於上海交大任職期間,親眼目睹若干忠實於自己學問,但暫時沒有「下蛋」的年輕教師,不得不轉到那些低檔大學,並說大學最終看一個人就看他「生了多少蛋」,而非學術研究的功底和質量。

張俊華表示,中國的研究和學術機構有點像共產黨不夠誠實,用不誠實的方法發表論文,那是礙於壓力下為生存所為,因不下蛋等於丟飯碗,但這實在是「棒子底下出孝子」的翻版,根本談不上學術氛圍。

他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聲稱,「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他的意思是要中國化。

張俊華指出,然而在社會科學方面,所謂中國化,就體現在如何用學術的專用語言來解釋習近平的想法,於是大學裡出現與論文「下蛋」並行的另個評審標準。

他說,因此哪位教授在給地方政府或是中央層級報告「中獎的」,端視某個領導是否在報告裡畫圈或予以正面評價,以致社會科學教授學術水平由幹部決定,導致真有個別學者,熱衷於給領導寫建議或送報告。

張俊華指出,在這種氛圍下,論文工廠孕育而生,而且在中國獲得明於心而不言於口的「合法化」地位。

他說,目前中國科學界在論文作假如此驚人的地步,教育部才開始下令論文自查,即便如此,論文工廠和審查中託人情走後門的情況將繼續存在,習近平的「中國化」實踐、看領導畫圈的評審方式將進一步強化。

張俊華指出,在一個沒有真正自由自主的環境,以及物質主義、結果主義橫行的國家作研究,不管是自然科學或社會科學都是不可能持續的。(編輯:曹宇帆)11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