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設空殼公司非法引入百餘越南移工 黑心仲介爽撈2,500萬元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一名越南裔新住民阮女涉嫌利用在人力仲介公司任職的機會,與同鄉男友阮男及老闆王男、魏男等人合謀,找人頭在臺成立9家空殼公司,非法招攬越南移工來臺打黑工,賺取每人仲介費10萬元、每人每月服務費1,800元,3年間非法引入百餘人,不法獲利約2,500萬元。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基隆市專勤隊2022年9月接獲情資,疑有越南新住民非法引進大批越南籍移工,藉此謀取暴利。專案小組調查,王男、魏男二人分別為兩家人力仲介公司的共同經營者,10多年前嫁來臺灣的越南裔阮女獲聘為公司業務經理,負責翻譯、管理移工等事務,她的同居男友阮男為逃逸移工,協助她管理移工。

專案小組查出,前述4人涉嫌找來10名人頭,以不實資料成立9家空殼公司及工廠,利用人頭反覆加退勞保的方式,虛增公司及工廠的員工人數,藉此提高移工聘僱名額,待取得聘僱許可後,再招攬及誘騙不知情的越南籍移工來臺,並向他們收取每人10萬元的仲介費,實際上卻安排至不同於勞動契約上所登錄的地點,從事與契約內容不符的工作。

經追查發現,該不法集團從2020年起陸續非法引入百餘人,不法所得初估高達2,500萬元。雲林地檢署2023年5月指揮專案小組,動員專勤隊員、警察、調查官共130人兵分多路執行搜索,陸續帶回前述4嫌、空殼公司負責人及移工等共34人。雲林地檢署25日偵結,依違反《就業服務法》、偽造文書、詐欺取財等罪嫌起訴阮女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