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法院長選舉 柯文哲邀藍綠溝通

【記者常懷仁、吳旻洲/臺北報導】外界關注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6日表示,他們主張公開透明的政治價值,希望院長候選人到黨團進行溝通、座談會,但這是閉門會議,不會現場直播,希望越早越好,(民眾黨立委們)投票會團進團出,沒有團進團出的話,抓到一次就開除黨籍。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6日出席民眾黨團會議,並於會後受訪。柯文哲說,經過討論後,既然民眾黨已經提出四項國會改革要求,包含人事同意權、聽證調查權、立委利益迴避、相關經費公開使用。

所以,柯文哲表示,他們主張公開透明的政治價值,希望不管是國民黨、民進黨的院長候選人直接到黨團,不是政見發表會,而是溝通、座談會,願意來的就接待他們,當然還是閉門會議,事後有記者會就另外,絕對不會搞成像君悅那樣的現場直播。

柯文哲指出,邀請兩黨候選人到黨團正式跟八位立委說明想法,堅持國會的四項改革要執行,這四項改革不見得是院長職權,最起碼要表示你的態度。

關於時間點,柯文哲認為,最好是下禮拜一,越早越好,讓大家有時間可以思考。

至於投票是否會團進團出,柯文哲強調,投票會團進團出,這種重大投票沒有團進團出,抓到一次就開除黨籍,你的立委資格就沒有了。

民進黨團表示,立法院院長、副院長是由本院委員互選產生,黨團將尊重未來所推出之候選人尋求所有立法委員支持之意願。

國民黨立法院長候選人韓國瑜在臉書表示,他們願意釋放最大誠意,前往拜訪溝通在野的伙伴,尋求團結合作的契機,他們肯定也樂見,在野的國會能有共同改革的決心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