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護理人力短缺 專科學校盼擴大招生名額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解決護理荒,行政院去年通過訂定三班護病比、醫院護理人員夜班留任獎勵等12項策略計畫。不過,專科學校教育聯盟建議,因應護理人才短缺,建議擴大五專招生名額。教育部回應,護理人力短缺主因職場環境而非培育量,但會研議辦理護理類產學攜手專班,滿足學生邊就業邊進修的需求。

專科學校教育聯盟指出,目前我國五專護理科學制是培育護理師穩定可靠的教育系統,其中「5+2(五專加二技)」方案更能增加五專學生的就業率。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推估,今年護理師將短缺1萬5,964人到2萬4,447人,若能推行「5+2」方案及擴大五專招生名額,能緩解燃眉之急。

該聯盟理事長黃柏翔表示,依目前護理人力荒的狀況,讀五年五專後再讀兩年二技,可以增加五專學生就業率,若再擴大五專招生名額,可增加臨床護理人力,學生也能邊就業邊升學,希望在專科學校總量管制內,教育部能准予調整名額至護理科。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長楊玉惠回應,護理人力短缺主因職場環境,並非人力培育量不足,衛福部去年9月已提出人力整備策略計畫,例如護理師考試次數增加等,未來會配合衛福部政策,希望將具護理證照的人員留在醫療院所。護理相關團體也建議,護理人才培育應以學士為主,五專護理科每年核定名額以不增加為原則。

楊玉惠提到,教育部也研議辦理護理類的產學攜手專班,希望透過外加名額與醫療院所合作,滿足五專畢業生邊就業邊進修的需求,等到五專護理科學生在就業上發揮很大效益,招生名額可能就有機會再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