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企業偏鄉傳永續 學童體驗美學知惜物

精銳建設發起的許願樹「美學啟蒙、上山計畫」,活動與課程讓孩童開拓視野。(精銳建設提供)
精銳建設發起的許願樹「美學啟蒙、上山計畫」,活動與課程讓孩童開拓視野。(精銳建設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全球企業熱議ESG趨勢,國內企業界跟上「永續」大勢,也前進偏鄉學校,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三年多前啟動偏鄉培力計畫,多樣化的志工體驗與服務,今年已超過百場。中部品牌建商「精銳建設」發起的許願樹「美學啟蒙、上山計畫」,至今也有2000多名偏鄉學童參與;近年聚焦10所學校,在一群藝術工作者帶領下,提供跨領域美感體驗與刺激,用陪伴與啟蒙,將美學資源送進偏鄉。

精銳品牌部協理許淑惠表示,美學啟蒙課是孩子們最期待的課程,期末成果發表,來自學生、家長、學校的反饋讓人感動,學生透過學習返家後與家人的互動,先將美延伸至家庭生活,進而吸引家長的參與,形成美好、善意的循環,也更驗證了只要給孩子機會,接觸多元課程的體驗,這是一輩子能帶得走的禮物。

精銳也結合藝文品牌,打造融合創意肢體、美術手作、節奏打擊、戲劇舞蹈等跨域學習課程。2023年以「循寶」、「校園守護神」等課程主題,結合美學素養,裱貼水墨畫在不同回收物上,最後不同的回收品竟組成一棵「墨樹」,成為讓中國水墨畫3D立體起來的校園裝置藝術。參與學童實際操作後,對愛物、惜物更有深刻體驗。

參與課程的國中小校長提到,許願樹的美學啟蒙課程讓孩子開拓視野,成就及實現自己的小小夢想。參與的學生分享,原來平平無奇的廢棄回收物,也可以變成藝術品及表演道具,也學到拆解與組合架構,用不同角度觀賞、手作讓手腦併用也可以靜心,勇於嘗試認識很多材料功用及小心使用工具等收穫。

安排孩子前進劇場,除了觀賞寓教於樂的作品,還可以學習劇場禮儀,對於很多第一次進劇場的偏鄉學童來說,是多重意義的藝術學習之旅。精銳建設期待透過多樣化的活動內容,給偏鄉孩子更多的美感學習資源,讓這片美學森林持續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