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科技里程碑】臺自研自製超導量子電腦

中研院自研自製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的模型。(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自研自製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的模型。(中研院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研院29日發表臺灣首部自研自製的5位元超導全系統量子電腦,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是臺灣從國艦國造、自製衛星成功後,打造下一世代運算工具的量子電腦,強調此技術證明「臺灣製造」不僅邁向太空和海洋,更可以走進未來,是臺灣發展量子科技的重要里程碑。

中央研究院29日舉辦「量子電腦專題中心進度報告會」,總統蔡英文(前右3)前往視察,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前右4)向蔡總統說明量子電腦模型。中央研究院29日舉辦「量子電腦專題中心進度報告會」,總統蔡英文(前右3)前往視察,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前右4)向蔡總統說明量子電腦模型。(中央社)
中央研究院29日舉辦「量子電腦專題中心進度報告會」,總統蔡英文(左)前往視察,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右)致贈研究團隊自製的量子晶圓。中央研究院29日舉辦「量子電腦專題中心進度報告會」,總統蔡英文(左)前往視察,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右)致贈研究團隊自製的量子晶圓。(中央社)

目前量子電腦可以自研自製的國家大約一手之數,包括美國、中國、日本、荷蘭及芬蘭等,中研院也成功打造臺灣首部自製的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

總統蔡英文指出,量子電腦被視為「下個世代的運算工具」,量子科技將成為晶片製造後,各國爭相發展的下一世代科技產業,臺灣應加速發展的腳步。她說,從2022年開始,臺灣由中研院、國科會、經濟部等產官學研組成量子國家隊,在5年內投入新臺幣80億元,提升臺灣量子科技實力。

蔡英文說,量子科技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藉由量子通訊加密,不但能強化資訊傳播的安全性,更攸關國家安全領域。她說,量子科技強大的運算能力,未來將對AI、金融、生醫等領域帶來重大的影響。

蔡英文表示,臺灣不只有國機國造、國艦國造、自製衛星,現在更有自研自製的量子電腦,再次證明「臺灣製造」不僅能夠在天空、往太空、航向海洋,更可以走進未來;中研院未來將以南部院區做為國家級量子科研基地,持續扮演火車頭的角色,期許能協助臺灣建立量子科技產業鏈。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全球僅一手之數的國家有能力自製量子電腦,臺灣現在也在其中,雖然距離規模運用尚有距離,但量子科技的研究必須盡速發展,未來南部院區將研發量子晶片製程與量子電腦的系統架構,從基礎研究到實際應用進行「垂直整合」,將為臺灣量子發展取得先機。

外界質疑臺灣投入量子科技的研究規模,僅美國、中國經費的幾十分之一,恐不利於國家科技發展。對此,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指出,臺灣預算不高,但擁有各大研究單位人才,加上半導體產業優勢,在世界有競爭力,目前也有24家民間企業投入推動,而量子加密通訊也取得初步成果,可望傳輸到100公里,可應用在國安用途。

中研院物理研究所暨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陳啟東表示,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的開發過程是建立國內量子電腦生態系的最佳平臺,尤其量子位元的控制系統是高速數位電子儀器,可提供給國內業者測試開發,而量子電腦與高效能電腦的緊密結合,將可提升整體運算效能。

此外,陳啟東說,整套低溫系統及其內部的高密度同軸線、高密度高頻接座及量子晶片的電磁屏蔽封裝盒等,都需要精密電子工業的尖端技術配合。他說,此次成果代表臺灣加入世界上少數可自製超導量子電腦國家的行列。

中研院物理研究所暨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陳啟東。中研院物理研究所暨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陳啟東。(記者侯駿霖/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