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中生最愛科系 中正犯罪防治系居榜首

大學問網站公布「2024高中生最愛百大熱門科系排行榜」。(大學問網站提供)
大學問網站公布「2024高中生最愛百大熱門科系排行榜」。(大學問網站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大學問網站30日公布「2024高中生最愛百大熱門科系排行榜」,在百大熱門科系的前10名當中,第一名仍為長年常據榜首的中正犯罪防治學系,私立大學唯一進入前10名為科大體系的嘉南藥學系,位居第4名,此外,入榜最多科系的大學為臺大以及成大。

根據大學問網站資料,熱門科系前10名分別為中正犯罪防治學系、政大心理系、政大法律系、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臺大藥學系、中興大學獸醫系、政大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成大心理系、清大藝術與設計系、臺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系。

大學問網站統計,今年入榜科系最多的大學仍為臺大和成大,入榜科系也同步增加,臺大從去年8個增為12個系;成大則從7個增為8個系。值得一提的是,私校龍頭輔仁大學入榜6系為私校中最高,且學校科系排名攀升,評估和112學年分發入學招生率100%有關。 

另外入榜7系的臺藝大和入榜5系的臺師大和政大,入榜系數與去年相同,但入榜的科系有些許異動,今年第78名臺師大美術系和第87名臺藝大工藝設計學系為首次入榜;政大韓文系從第71名攀升到今年第54名,為外語學群唯一進入百大的科系,由此可見學生想學韓語的熱度不減。

大學問網站表示,大學18群中,入榜最多的前3學群為建築與設計學群21系、醫藥衛生學群18系、社會與心理學群14系;同樣是國考證照科系,醫藥衛生學群入榜的科系有所變化,藥學系排名往前,護理系排名普遍滑落,藥師除了能在醫院任職,還有藥妝店人力需求,因此帶動藥學系報考熱潮。 

除了頂大之外,由於私立大學學費補助新政策上路,加上108課綱促使學生強化性向探索能力培養等因素,老牌私立大學招牌科系吸引力逐漸穩固。除了東吳法律系維持第25名外,另外,包括第28名中國醫中醫、第74名輔大織品和第93名東海建築都是首次入榜。

此外,少子化帶動的寵物熱潮,讓今年國內僅有的4所獸醫學系通通入榜,除了年年入榜的中興獸醫和屏科大獸醫外,第51臺大獸醫和第84名嘉大獸醫皆是新入榜科系。

大學問網站分析,學生選填志願仍有先公立後私立、先普通大學後科技大學的傾向,但是私立大專生學費補助將於今年2月上路,有助於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的差距,是否會影響到學生選填志願,將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