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擺脫對中國礦產依賴 「印太經濟架構」供應鏈協定2/24生效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由14國組成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在去年11月底達成供應鏈、綠色經濟和公平經濟完成協定,美國商務部31日指出,就供應鏈協定的部分,將於2月24日生效。據媒體報導,此協定的意義在於,逐步擺脫對中國的半導體、重要礦物資源的依賴。

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美國於2022年5月啟動「印太經濟架構」,2023年5月連同美國、日本、韓國、印度、澳洲等14個國家達成締結強化供應鏈協定共識,並於同年11月簽署協定。

報導說,未來若出現半導體、重要礦物資源出現危機情況時,各國可透過印太經濟架構的供應鏈協定互相協調,逐步擺脫在重要礦物上對中國的依賴。

報導說,「印太經濟架構」包括:4大領域,為貿易、供應鏈、清潔經濟和公平經濟,目前除了貿易領域外,其它3領域已達成協定。

報導說,美國、日本、韓國在國防軍備供應鏈中斷的預警系統上達成共識,降低供應鏈脆弱度。

不過,據路透社早前的報導,貿易協定是最關鍵的部分,但今年因為遇到美國選舉年,美國內部也有勞工團體的抗議。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坦言,隨著總統選舉的逼近,不太可能完成貿易協議。

目前在貿易協定所面臨的爭議,包括:參與國不願意滿足美國的勞工和環境標準,另外,美國勞工和環保團體認為,該協定可能造成工作外包、勞工薪資降低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