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電北送高雄排碳多4倍 陳其邁:將拜會韓國瑜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高雄市長陳其邁2日受訪時表示,過去不論是軌道建設、南電北送等問題,都顯示政府重北輕南,希望未來立法院能矯正國土發展不均的狀況,尤其是「綠色均衡」,他將親自拜會韓國瑜,希望立法院能夠支持高雄市。

韓國瑜1日當選立法院長,陳其邁2日表達祝賀,並希望國會未來對高雄市的各項建設能夠給予最大的支持,鑑於國土發展過去長期以來都是重北輕南,高雄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韓院長對高雄的問題其實也非常清楚,希望未來立法院在韓院長帶領下,能夠矯正南北長期不均衡發展的狀況,尤其應該要特別強調「綠色的均衡」。

陳其邁以軌道建設為例表示,中央過去已補助臺北都會區的捷運興建6,700多億元,但對於中部或南部來說,透過捷運興建來促進綠色交通,其實也都非常重要;而高雄年碳排量高達5,235萬噸,其中82%是來自產業、能源部門,結果卻是南電北送,臺北的年碳排量僅約1千萬噸,呼籲中央應對碳排負擔較重的縣市給予更多補助或支持。

「我想這樣才是一個比較符合國土均衡發展的做法」,陳其邁強調,他將於立法院就緒、新會期開議之後,親自拜訪韓國瑜,希望立法院能夠支持高雄市,改善南部鄉親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