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涉1.8億就業人口 1/3中國小企業財務差

圖為深圳市一家玩具公司。(Wang Le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深圳市一家玩具公司。(Wang Le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陳霆/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持續下行,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基本熄火。近日中國研究機構發布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中國超過1/3的小微企業金融不健康,面臨諸多風險。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以2,349份問卷為基礎,進行「小微企業金融健康」研究,近日發布〈小微企業金融健康報告〉,發現有超過1/3的中國小微企業金融不健康,這攸關1.8億人的就業。

從地區來看,河南、陝西等地的小微企業,金融不健康的占比偏高;廣西和重慶的小微企業,金融健康狀況則較兩極。從企業成立時間來看,成立時間在3至5年和8年以上的小微企業,金融健康狀況欠佳。

財務管理差  應收帳款拖欠問題嚴峻

在日常財務管理上,小微企業的應收帳款拖欠問題較嚴峻,資金回流壓力較大。在非常不健康的類別中,約80%小微企業不能按時收回應收款項。

目前,小微企業主要面臨市場競爭、日常周轉資金緊張、價格波動等風險。風險意識不足、金融素養不夠、缺乏合適保險產品等,是制約小微企業提高保險保障的重要原因。

在資本籌措上,小微企業有融資困難的問題,若想從銀行融資,會面臨缺乏抵押品、銀行授信流程複雜且時間太長、融資成本高等困難。

早在2015年1月,廣發銀行聯合國際知名調研機構曾發表〈中國小微企業白皮書〉,指出1/3中國小微企業「綜合健康指數」低於基準值,經營發展較困難,醫藥、文具用品、體育器材等行業指數偏低,經營壓力較大。

「行業競爭激烈」、「成本壓力大與利潤低」、「整體經濟環境不好」、「稅賦過重」以及「融資難」,是目前中國小微企業面臨的五大問題。

時政評論家王赫1月30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過去幾十年中共都靠投資拉動經濟,現在投資規模已大不如前,效益越來越低,民營資本、外資都跑了,只能靠政府投資基礎建設。但是政府投資計畫屬於借貸,會使債務危機更嚴重,所以現在中共陷入兩難。

王赫說,各界都對中國經濟喪失信心,從去年起中國的投資很低、外貿下滑、內部需求不足,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基本都熄火,今年情況恐怕比去年更嚴重。

中國經濟疲軟也體現在豬肉銷量

另外,中國經濟疲軟也體現在豬肉銷售不振。傳統上中國年節料理少不了豬肉,因此過年前理應是豬肉消費旺季,生豬價格通常會水漲船高,讓商販趁機過好年。

但北京新民菜市場的商販吳愛珍(Wu Aizhen,音譯)卻苦苦掙扎。雖然豬肉價格比一年前下降約1/5,但銷量卻比往年少1/3。吳愛珍說,儘管已臨近過年,但價格就是不上去。

幾個月來中國豬肉需求一直低迷,即使年關將近仍持續疲軟。這發出一個清晰信號,中國勞工薪資下降重創家庭經濟,拖累消費能力,導致豬肉供應過剩。

豬肉供應商龔誠(Gong Cheng,音譯)也陷入困境。他說,此前農民工會花1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4,364元)買豬肉準備過年,今年卻只買了300元,甚至根本沒買。

潘森宏觀經濟諮詢公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瑞格利(Duncan Wrigley)說,自從去年中國疫情解封以來,儘管外出用餐的人數增加,但豬肉消費量顯然跟不上供應量。與此同時,養豬業卻加大生產力度,以應對非洲豬瘟造成的損失。

中國豬肉消費量和生豬產量幾乎占全球一半,每年消費量是美國的5倍。但根據上海JCI咨詢公司的數據,去年消費量減少100萬噸,總計約5,400萬噸。

雖然降幅不大,但在家家戶戶本應重新開始消費之際,消費量卻異常大幅下降,而產量卻大增,這加劇中國通貨緊縮的壓力。食品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1/5,而豬肉又是重要部分。中國12月的CPI已連續3個月下降,該趨勢可能持續到2024年。

中國低收入民眾看緊荷包 不敢消費

目前中國低收入者紛紛看緊荷包,不敢消費。專門研究中國農業的Sitonia諮詢公司分析師弗里德里希斯(Darin Friedrichs)說,上海金融業的人過得很好,仍會出門消費;但農民工、藍領工人的日子不好過,正大幅減少開銷。

李福民(Li Fumin,音譯)在江蘇省經營十幾家食堂,為農民工提供餐點。他擔心自己可能得關閉餐廳,因為人們開始不吃紅燒肉等菜餚,只點更便宜的蔬菜。

「每個人都很難賺到錢,所以客人捨不得吃肉。」李福民說,他已停止採購牛、羊等較貴的肉類。

上個月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2023年豬肉產量擴大為9年來最高水準。分析師認為,去年豬肉消費量下降,可能造成惡性循環,反而導致供應量上升。

經濟不振 重創中國養豬業

策緯諮詢公司(Trivium China)分析師裴西霞(Even Pay)舉例,去年中秋節和10月假期前後,一些養殖業者想等價格更好才出售生豬,結果延長飼養時間後,更肥的生豬反而以更低價出售到市場。

經濟下滑可能為中國小型養殖業者帶來最多痛苦。從業人士陸丹(Lu Dan,音譯)表示,目前畜牧業出現巨額虧損,這是他職業生涯首次遇到此事,他所在地區的10個小農中,有7個已關閉農場。

大型廠商也未能倖免,一些企業已表示,由於豬肉價格疲軟,他們可能即將從股票市場除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