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美官員3月赴臺說明晶片出口管制 台積電獲邀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在地緣政治角力下,半導體不但是各國關鍵產業,也涉及到國安議題,美國官員3月將在新竹通報新的出口管制措施。經濟部近日表示,全球最大的合約晶片製造商台積電已受邀與會,說明會可協助臺灣供應商了解規則,避免受到制裁。

為避免中國獲得先進晶片製造工具與技術,美國從去年10月起收緊出口管制,加嚴對中國出口半導體相關產品等管制規範;隨著美國選舉即將展開,加上臺海局勢持續緊張,市場預估半導體相關限制將進一步緊縮。

由於臺灣1月逢總統大選、2月逢過年連假等因素,美方原先規劃1月的出口管制措施說明會,將敲定於3月舉辦。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IDA)官員3日表示,這次說明會由美國在臺協會(AIT)籌辦,美國官方代表將出席說明,屆時臺灣半導體各家供應商代表,以及晶圓製造龍頭台積電都受邀參與簡報會議,旨在讓臺灣廠商了解美國對中國晶片新的出口禁令內容,避免誤觸美國禁令紅線,使得公司人員、物流和金流受阻。

值得注意的是,IDA官員指出,美國晶片禁令以往限制特定奈米以下晶片技術無法輸中,但異質整合封裝技術的崛起,可能突破美國原本限制門檻,故去年拉高管制規範、新增「算力密度」(算力除以晶片面積)指標。

舉例來說,美國劃定新的管制紅線,若算力逾4,800兆次運算(TOPS)將全部受限、不得出口至中國市場;算力在2,400至4,800之間,但算力密度超過1.6仍被限制;算力在1,600至2,400之間,算力密度也不能超過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