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國防部人員揭露 退伍上校竟對四星上將拍桌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前視察盧德允4日在臉書透露,有一位國防安全研究院退役上校,當眾向現役四星上將、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霍守業拍桌4下,此事引起院內人員議論。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回應,經查為內部事務,已循程序處理。

事件起因為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舉行尾牙宴,國防部長邱國正抽獎時,最大獎部長獎抽中了霍守業,霍守業在致詞時突然說了一句,「今天不要拍桌子哦!」讓人會心一笑。

盧德允透露,其實早前院內例會某成員堅持己見,當著霍守業的面拍桌子,還拍4下,震驚四座。霍守業高齡近八十歲、未予計較,但象徵性拍了一下桌子說,「我也會拍桌子」。

盧德允還透露,拍桌人員是一名專長資訊網路安全在國防院任職的退役上校,近來想以國防院作為平臺,推動資安網安設備的安全成熟度認證,讓國內廠商經過認證,得以進入外國尤其美國的供應鏈。

霍守業了解後,在院內會議表達立場說,國防院是國防部智庫,屬學術研究單位,與認證作業不相關,因為涉及利益,將影響智庫超然地位。不過該員不願放棄,某日又在會議暢談這個話題,霍守業仍持反對立場,該員當著大家的面拍了4下桌子,引發議論。

盧德允表示,霍守業德高望重,平日作風又是好好先生,那時並未發作,他接著發表看法,講話還是不急不徐。但他特別拍了一下桌子說,「我也會拍桌子」。在場人士都感受到,氣氛有點凝滯尷尬。

事件傳出後,聽到的人多表示不可思議,盧德允表示,一者在軍中下屬拍長官桌子,極其罕見。二者兩人年紀差二十多歲,長幼失序。三者上校與一級上將階級差四層,有違軍中倫理。

他表示,一般看法是,學術單位內部常有不同見解,大家理性溝通討論,用不著拍桌子。有部內官員表示很難接受,覺得這是一種精神上的「暴行犯上」,國有國法、家有家規,該員行為並不可取。

盧德允還透露,霍守業在國防院尾牙致辭時半開玩笑說,今天不要拍桌子哦。巧合的是,抽獎時,霍守業抽出董事長獎,竟然抽到那位拍桌上校,他還上臺領紅包與霍守業一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