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開議日 黃國昌:若6日太急可以16日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長韓國瑜預計5日針對開議日期召集朝野協商,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主張6日開議,遭部分立委質疑。黃國昌4日反問,哪個行業到2月底才開工?如果大家覺得6日太急,議事處沒有辦法來得及準備,年後2月16日就可以開工,不用拖到2月底。

黃國昌4日赴捷運府中站發春聯,黃國昌表示,藍綠兩大黨總召私下喬好2月23日開議,他無法認同;既然如此,各黨就依照訴求,明確跟臺灣社會報告為什麼提這樣的主張?接下來如果無法取得共識,一切就按照議事規則。民眾黨主張5日協商盡快在6日就開議,如果大家覺得6日太急,議事處沒有辦法來得及準備,過年後,2月16日就可以開工,不用拖到2月底。

對於立院召委選舉有無可能藍白合,或搶下相關召委席次?黃國昌說,現在雙召委下就是不用選,藍綠各一席,這是簡單數學問題,現在民眾黨在各委員會只有1席立委,民眾黨要如何取得召委?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說,馬上就要過年,公務員的年假是國家法規賦予,難道是要大家開一天接著過年,擾亂公務體系運作。另外,很多新科立委剛上任,立法院每間辦公室都在大興土木,必須給予合理時間,大家準備好再上工,慣例就是過完年再開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