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柯建銘提醒韓國瑜:率團訪中之事要小心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和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兩人皆於1993年當選第二屆立委。柯建銘透露,他提醒韓國瑜率團訪中之事要小心,當年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曾表示,要在「國家需要、人民同意、立院決議、對等尊嚴」4項條件成熟時,才赴大陸訪問,韓國瑜也點頭承諾會站在國家立場。

韓國瑜與柯建銘都是立法院第2屆的新科立委,當年是首次在臺灣全面改選,任期為3年1任,採複數選區制,韓國瑜為臺北縣(今新北市)區域立委,柯建銘是新竹市的區域立委。

柯建銘4日在社群平臺Threads(脆)發文,分享1日與韓國瑜在院長室首次聊天式的深談內容。柯建銘表示,1日所有立委進入議場準備宣誓就職,韓國瑜碰到他,握手時頻點頭,講了「我懂!我懂」4個字,他也懂韓國瑜的意思,是指他選後站在政黨立場上,對韓國瑜嚴厲的發言指教。

柯建銘表示,韓國瑜是他31年前老同事,22年後卻在院長室,不禁感嘆造化弄人、歷史際遇。他說,1993年國會全面改選,兩人同期進入立法院,同事9年韓國瑜離開了,由於他「資質駑鈍」,161人只剩他「一直留級未畢業」。

柯建銘說,他與韓國瑜兩人都明白,爾後兩人要在立法院「共喬」朝野對話、溝通。不過話鋒一轉,談到較為嚴肅的話題,柯建銘說,他提醒率團訪中之事要小心,當年王金平曾表示要在「國家需要、人民同意、立院決議、對等尊嚴」4項條件成熟時才赴大陸訪問,韓國瑜也點頭承諾會站在國家立場。

柯建銘也提醒,朝野協商首登場,希望大家能理性溝通,不過身為老友還是要提醒韓國瑜,院長不是用來制衡執政黨,那是在野黨團要做的事,在野黨挑戰執政黨天經地義,執政黨捍衛政權也是為所當為,院長是在議事中立之餘,調和鼎鼐,解決爭議事項。

柯建銘雖然回憶31年來的往事,不過多數網友最好奇的卻是兩人今昔照片中的「髮量」比較,當年韓國瑜已經是「地中海」級,而當年已留著小鬍子的柯建銘,過去也曾有過一頭烏黑茂密的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