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股七巨頭成過去式 AI五新星台積電入列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去年表現超越標普500指數的科技「七巨頭」,將成為過去式,外媒近期報導,今年美股將由「AI 5」主導,全球晶圓大廠台積電不僅排在榜上,也是5檔中唯一非美企業,被欽點為2024年美股值得關注的五大AI明星公司。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銀行分析師哈奈特(Michael Hartnett)去年將Meta、蘋果、亞馬遜、Alphabet、微軟 、輝達及特斯拉等7檔大型科技股命名為「七巨頭」,表現均大幅超過標普500指數、跑贏大盤。他認為,這些公司的共同點就是以自有獨特的方式發展AI。

不過,2024年開年至今,雖然「七巨頭」股票出現上漲,但特斯拉1月卻暴跌23%。《CNBC》金融分析師克萊默 (Jim Cramer)表示,應該將特斯拉從「七巨頭」予以剔除。

對沖基金Light Street Capital分析師卡徹 (Glen Kacher)說,這項名單需要重組,認為領導美股的最新5檔股票,分別為輝達、微軟、AMD、台積電及博通,並稱其為「AI 5」,台積電也是唯一非美企業。

台積電在晶片產業扮演關鍵要角,製造全球半數以上的晶片,如輝達、AMD等公司設計的先進晶片,華爾街預計台積電2024年營收將成長至850億美元(約新臺幣2.66兆元)、漲幅22%,而2025年營收可望進一步成長20%,首次超越1,000億美元(約新臺幣3.13兆元)。

此外,經濟部智慧局6日公布2023年專利申請的最新數據,在發明、新型、設計三種專利申請方面,本國人由台積電以1,956件拿下八連冠,外國人則以韓國三星的978件榮登榜首,雙雙打破歷年最高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內政部6日也宣布研發替代役已正式受理報名,只要是學歷碩士以上的役男,都可以在今年6月25日前線上申請、參加甄選;今年度核定研發替代役用人單位,包括但導體、機械及光電等產業,台積電、聯發科、瑞昱半導體等大廠皆在其中,建議役男提早卡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