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蝦皮達電支申設門檻? 金管會預告首季出爐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外界關注蝦皮、熊貓、LINE Pay等6家第三方支付業者,是否須監理升級為電子支付,金管會6日表示,將陸續在2月函查業者,是否高於新臺幣20億元的日均餘額門檻,預計今年首季出爐。

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有6家第三方支付業者代理收付實質交易的日均餘額超過10億元、未達20億元納管門檻,分別為樂購蝦皮、藍新科技、綠界科技、連加網路(LINE Pay)、拍付國際資訊、富胖達(foodpanda),未來將重點函查。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表示,針對第三方支付日均餘額的調查時程,通常於2月陸續進行,一般公司需要一段時間準備財務報表,金管會將函查是否超過20億元門檻,預估今年第1季調查資料會出爐。

在樂購蝦皮金流方面,童政彰說,目前確定由中信銀承接樂購蝦皮代理收付的金流服務,但相關細節屬於業者商務合作模式,不便由主管機關對外說明,雙方目前僅簽約、尚未上路;截至目前為止,金管會未接獲業者主動申請電子支付執照的案件。

金管會官員說明,依法規規定,金管會將審視第三方支付業者,若去年全年的日均餘額超過20億元,必須在6個月內主動向金管會申請電子支付執照,如屆期仍未申請將有刑事責任,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