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大碩班畢業 同時取得嘉大及海外大學學位

嘉大姐妹校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管理學院院長Dr. Kevin Gwinner(右1)、副院長Dr. Chwen Sheu(左1)與前往修習雙聯學位嘉大企管系及資管系碩士班研究生合影。(嘉義大學提供)
嘉大姐妹校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管理學院院長Dr. Kevin Gwinner(右1)、副院長Dr. Chwen Sheu(左1)與前往修習雙聯學位嘉大企管系及資管系碩士班研究生合影。(嘉義大學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大學積極推展國際交流,除擴大招收國際學生外,更推動一系一院一國際化特色,透過雙聯學位、交換學生、學生海外實習、暑期文化參訪及教師短期研究等措施,建構國際接軌平台,帶動學校國際化,朝向共榮永續的國際化發展目標邁進。

嘉大與堪薩斯州立大學自2018年簽署學術合作協議,兩校師生學術交流頻繁。嘉大與堪薩斯州立大學自2018年簽署學術合作協議,兩校師生學術交流頻繁。(嘉義大學提供)

嘉大現有國外姊妹校121所,分布於歐洲、美洲、亞洲及紐澳地區。嘉大各系所為強化學生學習資源、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已與美國楊斯鎮州立大學Youngstown State University、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管理學院、美國斯托克頓大學Stockton University商學院、印尼布勞爪哇大學University of Brawijaya、泰國湄州大學Maejo University、日本尾道市立大學Onomichi City University等六個姊妹校學術單位簽訂雙聯學位推動協議,其他國外知名大學雙聯學位合作計畫亦積極洽談中。嘉大目前已有12位同學取得雙聯學位,另有10位同學尚在研修階段或即將出國研修。

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Dr. Chwen Sheu與修習雙聯學位的嘉大管理學院5位碩士生課後合影。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Dr. Chwen Sheu與修習雙聯學位的嘉大管理學院5位碩士生課後合影。(嘉義大學提供)

以姐妹校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為例,該校位於美國中部堪薩斯州,自1863年成立迄今已有160年歷史,為美國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嘉大與堪薩斯州立大學於2018年簽署學術合作協議後,學術交流頻繁,嘉大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資訊管理學系及科技管理學系已與該校管理學院簽署1+1雙聯學位協議,目前已有1位企管系碩士班同學取得嘉大及堪薩斯州立大學雙碩士學位,另有5位企管系、資管系碩士班同學尚在研修階段;另外,嘉大管理學院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理工學院應用數學系及資訊工程學系刻正與該校簽署碩士班雙聯學位協議中。未來期盼透過各項教學研究合作專案,開拓更多元的跨國交流及合作管道,共創互利雙贏的學術合作機會。

嘉大推動一系一院一國際化特色,圖中為林翰謙校長(左)與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Dr. Chwen Sheu(右)合影。嘉大推動一系一院一國際化特色,圖中為林翰謙校長(左)與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Dr. Chwen Sheu(右)合影。(嘉義大學提供)

首位取得嘉大及堪薩斯州立大學(K-State)雙碩士學位的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陳家平校友表示,選擇申請雙聯學位最主要的動機為開拓視野以及K-State所提供的多元課程,讓她有機會可以跨領域學習。因此,她在選課時傾向於選擇在臺灣沒有接觸過的課程,例如:商業數據分析、數位行銷以及人力資源分析等。來美國之前常常聽到其他人說歐美的學風比較自由,跟亞洲不一樣;比起作業跟考試,更注重的是討論。

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Dr. Chwen Sheu帶領嘉大學生體驗百老匯音樂劇。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Dr. Chwen Sheu帶領嘉大學生體驗百老匯音樂劇。(嘉義大學提供)

K-State的課堂氣氛也如其他人說的一樣,比較開放,教授也很鼓勵大家提問,課堂討論的比率比臺灣高很多。此外,K-State的課程也注重實際應用,因此教授會配合課堂內容提供實際案例讓大家了解近期的趨勢,透過這些國際案例的討論也能讓自己的視野更為開闊。

陳家平校友建議,如果有意願修讀雙聯學位,一定要先增進自己語言方面的能力,國外的課程注重小組討論,擁有足夠的語言能力才能聽懂上課內容,並順利的和同學一起討論,上課也比較有參與感。另外,因為K-State提供了多個領域的課程,平常就可以思索自己比較喜歡哪個領域,也可以上學校網站去看有哪些課程是自己有興趣的,做好準備才不會臨時手忙腳亂。最後,參與雙聯學位是一輩子難得的機會,一定要保持開放的心胸,才能更投入與享受,體驗到更多元、豐富的教育與國際文化。

嘉大校長林翰謙表示,非常鼓勵學生參與嘉大與國外知名大學合作的雙聯學位計畫,同學可兼顧語言、學業及國際文化交流等優點,同時獲得嘉大及國外知名大學雙碩士學位,實質提升國際化的競爭力。嘉大亦與多所姊妹校簽署交換學生合作備忘錄,提供校內學生短期出國交換研修及實習機會,提升青年的國際移動力,拓展國際視野。嘉大配合教育部「學海飛颺」、「學海惜珠」、「學海築夢」及「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每年為成績優異學生提供5萬~30萬元不等的出國獎助學金,自110年度至今,嘉大已薦送84位學生赴海外研修及實習,培養具備國際視野與實務經驗的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