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退役中校承接醬油家業 融入作戰經驗成達人

中華民國退役中校傅宏彥(左)承接父親釀造醬油的技術,將家族的精神繼續延續,擦亮美東醬油的招牌(軍聞社提供)
中華民國退役中校傅宏彥(左)承接父親釀造醬油的技術,將家族的精神繼續延續,擦亮美東醬油的招牌(軍聞社提供)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2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台灣綜合報導)古法柴燒醬油達人傅宏彥,2011年當到憲兵中校科長,因父親想退休,他毅然決定接下家族事業,從軍旅退役回家務農。傅宏彥「醬」心獨具,還將軍中學習到的「作戰」經驗融入工作中,成為「美東醬油」第三代傳人。

美東製醬堅持古法柴燒釀造醬油

美東製醬官網介紹,「從最辛苦的年代開始」美東創立於1928年,座落於依山傍水、質樸單純的台中東勢小鎮,創辦人傅柏榆公學習日本傳統醬油,創立迄今85年,廣受鄉親喜好,期間產品品質受到市場肯定,營業額大幅成長,後因1999年921大地震,醬油發酵缸一夕化為烏有,然而第二代傅宗可仍恪遵祖宗訓示,不惜辛勞、點點滴滴計較,踏著簡約之道,繼續傳承古法釀造的好醬油。

據軍聞社報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舞台,即便身為軍人,都有卸甲歸田的一天,位於台中東勢的「美東醬油」第三代傅宏彥,在從憲兵指揮部退伍後,將過去在軍隊的經驗與精神,融入醬油產業,完美承接起父親的醬油產業。

創立至今已傳承96年的「美東醬油」,是憲兵中校退伍的傅宏彥在脫下戎裝後,從父親手中接下的家業。為了瞭解醬油產製方法及過程中的「眉角(台語,意指技巧)」,傅宏彥表示,他在學習中找答案,在製作過程中體會父輩們製作醬油的訣竅,由於過去的傳統產業,大多是口耳相傳,並沒有太系統性的製作方式,他透過不斷摸索,逐漸明白如何製成好的醬油。

過去在部隊累積的經驗,讓傅宏彥懂得如何將「作戰」經驗轉換成製成醬油,藉由計畫性的操作、推演,讓釀造流程等關鍵的可控因素,掌握在自己手上。

「有什麼結果,就反推其中的原因。」傅宏彥說明,醬油熟成需要一年半;醬油的風味,可能被千百種因素影響,從釀造步驟準不準確,以及發酵過程天候如何影響,都可能讓醬油有截然不同味道。他分享,「醬油製作比較艱難部分在發酵七天階段,從第一天開始製麴,幾乎大概一兩個小時,我們就要去觀察它,包括溫度的調整、做散熱動作或是翻麴動作,這個工作沒有分白天跟黑夜。七天工序的重要性,佔醬油的成敗一半以上。」

他現在回想起來,「當軍人在部隊裡面。我們在作戰的一個演習也是七天,沒有分白天跟晝夜,所以大家在演習階段,都是戰戰兢兢的堅守崗位。因為在部隊磨練出要自我要求,當退役回到了家庭之後,你也對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會要求非常的嚴謹,所以對製醬的品質要求,如同有執行任務的堅持及達成任務的能力。他從軍旅生涯到現在傳承家業當老闆,也要感謝部隊長官的指導跟教育,以及國家一直以來的栽培跟指教。」

傅宏彥對於家族傳統產業的堅持,有著家庭精神的濃烈情感,更加入過去軍隊對於守護國家的深厚責任,讓醬油與人之間的連結感更密切,也讓這料理中的配角在平凡中散發出不凡的滋味。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