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迎接開學 教部提供4方式收心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過年七天假期甫結束,中小學也預計在16日開學,不管是大人小孩都需要收心,家長若苦惱孩子難以收心,教育部區分四種類型的症狀,包括貪睡、注意力不集中、腸胃不適、情緒低落,提供應對措施及建議。

過年假期結束,一想到假期結束後要重返上班、上學的日常生活,許多人便感到壓力、提不起精神,無論是大人、小孩,都會有難以收心的情形,為此,教育部透過臉書(Facebook)專頁,提供相關的應對措施。

第一種類型是貪睡的孩子,假期間許多人幾乎每天都晚睡晚起,強制早起容易想睡,一整天都沒精神,教育部建議,可提早幾天開始調整就寢和起床時間,每天早睡半個小時,降低收假後的「時差感」。

第二種類型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放假時小孩會盡情使用各種3C產品,瀏覽各種社群,要回歸學習時會變得困難,教育部建議,家長可以設定每日使用3C的時間限制,時間到了就去做其他事情,例如運動、閱讀,或是親子一同玩實體遊戲。

第三種類型是腸胃不適的孩子,只要預想到收假後要面對的事情就備感壓力,容易出現頭部或腸胃不舒服,也可能出現食慾差、拉肚子等情況,對此,教育部建議,應維持健康的生活,維持均衡飲食和充足適當的睡眠,必要時也可尋求醫師協助。

第四種類型是情緒低落的孩子,距離收假日越來越近,會散發出情緒低落的氣息,並渴望回到假期第一天,教育部建議,可多和家人或朋友聊天互動,或外出踏青運動,必要時尋求醫師或心輔資源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