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十綠委組國會連線 關注三大主軸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范雲、伍麗華、吳思瑤、沈伯洋、林月琴、林宜瑾、張雅琳、郭昱晴、陳培瑜、黃捷、羅美玲等人16日舉行「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成立記者會,他們表示,將以「教育、分配正義、自我實現」為主軸,共同在立法院推動年輕世代關注的政策法案。

首先是教育,范雲表示,將研議相關修法,例如少年事件處理法等,並監督教育部修正「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後的執行情形,以接住高風險兒少、並且協助第一線教師;同時,為了偏鄉、尤其許多原住民孩童,也將修正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

郭昱晴表示,年輕自殺人口比例增加的狀況,根據衛福部分析,可能與網路使用、家庭風險,以及精神共病如憂鬱症、飲食疾患有關。目前青少年自殺防治,已逐步強化「校園通報」到「衛生局資源轉介」等流程,但問題成因的減壓,例如網路使用方面,歐盟、美國、法國等社群網路相關規範皆可為鑑,台灣亦須更加重視社群媒體對兒少影響。

林月琴表示,目前17歲以下非自然死亡中,最嚴重仍是交通意外和青少年自殺。未來將針對兒童托育服務法、學生輔導法、少年矯正學校處遇實施條例等,透過修法守護下一代。

陳培瑜表示,現行學生輔導法實施已近10年,實務上有專輔人力不足等問題,第一線輔導工作比想像中嚴峻。她將再次提出修正草案,希望各界能夠關心。另外,體育改革,尤其升格體育部的人力編制,以及營養午餐專法,也都將是重點關注。

接著是分配正義,范雲說明,這部分重點法案包含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新住民權益保障法、原住民族土地銀行法等。羅美玲指出,期望可以訂定新住民權益保障法,並在通譯需求、母語教育、行政單位政策執行等都能納入新住民需求。

伍麗華指出,國家要以「分配正義」的視角,把打造原住民的金融體系視作硬體建設來經營,就好比造橋、鋪路。讓原住民的下個世代,享有公平、健康的金融服務,可以融資創業、可以經營山林事業,與所有國民站在公平的起跑點上。

最後是青年世代的自我實現,張雅琳表示,會持續爭取兒童與青少年的遊戲及休憩空間,讓孩子們在繁重的課業之外,能有更豐富的活動場域,健全孩子們的身心發展。此外,也需要重視友善職場,家長在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扮演著無可取代的重要角色,要讓家長們能兼顧工作與家庭,才能照顧好下一代。

黃捷表示,身為國會最年輕的立委,與下一代距離最近、溝通最沒有代溝,所以更要替年輕人在乎的進步議題發聲,其中包含反歧視法、社會住宅的興建以及所得稅制的分配正義 ,都將與民進黨國會夥伴一起推進,也希望尋求跨黨派立委共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