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烤食牡蠣 48人上吐下瀉 屏縣府稽查業者 勒令停業3天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有民眾於大年初四(13日)到屏東縣東港鎮一家烤牡蠣吃到飽餐廳消費,14日起卻有人開始上吐下瀉、發燒,疑似食品中毒。屏東縣衛生局表示,截至16日已陸續接獲48位民眾反映身體不適,其中兩人為孕婦,如經調查確認為食品中毒案件,將可裁罰最高2億元。

一名黃姓孕婦指出,她與朋友一行20人13日到東港鎮「碳集蚵仔200吃到飽」用餐,未料隔天起至少有10人出現上吐下瀉、發燒等症狀,其中包括她自己在內共兩名孕婦、兩名小孩。她們當下看到部分牡蠣的殼上有白色蟲子在爬,有幾顆剝開還是臭的。臉書社團「屏東小鎮資訊」也接獲另一組消費者投訴,有八人用餐後身體不適。

黃姓孕婦表示,事後她上網查看該餐廳的評論,發現也有不少人「上吐下瀉」。受害親友們有人半夜就去掛急診,並未通報。她於15日晚間去婦產科打營養針,請醫院驗血通報。由於她下週就要生產了,得知自己疑似食物中毒後,非常擔心會影響小孩,所幸經醫院檢查後,並無大礙,將視情況決定是否向業者提告。

屏東縣衛生局16日表示,自15日起陸續接獲民眾來電,反映至該店家食用牡蠣後身體不適,截至16日下午2時,接獲各醫療院所食品中毒通報案件人數13人,來電反映者35人,合計48人。目前已採集相關環境及人體檢體送驗,如經行政調查結果屬食品中毒案件,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代理科長林慈玲說,15日獲報後,已派員至該店稽查,針對業者未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部分,除責令業者限期改善外,已勒令業者停業清消三天。

業者表示,店裡的牡蠣都是每天從嘉義東石送來,洗完馬上冰存,而且都洗得很乾淨,消費者所說的白色物質並不是蟲。是否為牡蠣的問題,要等衛生局化驗才知道,店裡也一直在找原因。由於牡蠣都是客人自己烤食,若牡蠣沒有問題,也有可能是個人體質關係,吃過量或是烤不熟等都是可能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