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印尼大選移工在台投票可仿效? 石明謹揭移轉投票弊端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印尼於14日舉行總統、國會議員、地方議員大選,因印尼移工可在臺灣投票而引起國人關注,有民眾認為臺灣選舉制度比印尼還落後,應推動不在籍投票。曾被列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知名足球球評石明謹指出,印尼人在臺投票是採用「移轉投票」,並非電子投票。

石明謹在臉書發文指出,印尼移工在臺灣投票是採用不在籍投票中的「移轉投票」方式,臺灣其實已經在推動相關法案,或許可以增加一部分的公平性,讓不方便返鄉投票的人可以有投票機會,但也有其弊病;畢竟移轉投票不等於可以在任何地方投票,只是「換一個投票所」投票而已。

若想要在國外投票,石明謹表示,首先必須在該國設置投開票所,以這次印尼大選為例,總共在臺灣設置了34處投開票所,但並非均勻分布在全臺各地,因此根本不是「隨時隨地」都可以投票;其次,辦理海外移轉投票還需要在當地安排足夠的選務人員,且須經該國政府同意,由當地警察機關維持投票所治安,難度相當大。

若想要在中國投票,石明謹直言,「能否保證公平、公正,就是一個大問題」,因為中共必須要允許臺灣政府人員在當地執行我國《選罷法》等相關法律,更不要說中國與臺灣是敵對國家;即使可以在部分國家辦理移轉投票,還是會有許多地方的公民無法投票,只能解決一小部分問題,公平性不可能得到完全保證。

石明謹也提到,移轉投票仍需要一張張蓋印、一張張唱票,如果不是單一選舉,會讓選務變得非常複雜,以臺灣地方選舉為例,在臺北市某一投開票所,就有可能會開出50個里長、30個議員、8個縣市長的選票,光是選票發放跟計票流程就會崩潰,當然錯誤率也會提高;且最終計票的速度會非常慢,有些國家甚至要數十天才能有最後結果。

​石明謹強調,在民主社會中,投票的方式可以討論,也要與時俱進,但應先釐清所有方式的優缺點,而不是看到別的方法,就一直咆哮要跟別人一樣,以這次印尼移工的移轉投票為例,對於部分海外公民而言當然是一種進步,但在某位總統落選人心目中,仍是「落後的人工投開票」,而不是線上電子投票、APP投票、郵寄投票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