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燈會臺南登場 展出300件作品

2024臺灣燈會高鐵燈區將於2月24日至3月10日在臺南登場,圖為「美麗之島」主題燈。(觀光署提供)
2024臺灣燈會高鐵燈區將於2月24日至3月10日在臺南登場,圖為「美麗之島」主題燈。(觀光署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4臺灣燈會高鐵燈區,將於2月24日至3月10日在臺南登場。交通部觀光署表示,今年適逢龍年及臺南建城400年,因此推出主燈「龍來臺灣」,以臺語諧音「攏來臺灣」歡迎國際旅客來臺灣玩,同時發放和臺灣知名小吃「小籠包」同音的可愛提燈「小龍包」,連同已提前開展的安平燈區,共展出300多件作品點亮臺南。

邁入第35個年頭的臺灣燈會,時隔16年,第四度回到臺南舉辦。觀光署表示,今年以「龍躍臺南」為主題,規劃「高鐵燈區」及「安平燈區」兩大展區。高鐵燈區除了主燈「龍來臺灣」外,主舞臺兩側另設置以五行相生、年運吉祥的「金龍、水龍」,打造成山海合迎的迎賓廣場,象徵龍年全民一體同心,共創臺灣繁榮遠景,並以「臺南的起源 臺灣的故事」串聯打造七大主題燈飾。

「美麗之島」用故事化手法,以鯤島精靈為題材,透過不同燈色轉換,呈現山、川、河、海及天空等意象,將東亞海洋上「福爾摩沙:臺灣」化為一條隱形鯨魚;「海上明珠」以17世紀熱蘭遮城為創意概念,演繹荷蘭治臺時期的航海商船情境,呈現臺灣豐富的物產藉由航運外銷世界,贏得海上明珠之美名。

「一定成功」以元宵點燈、媽祖祈福作為主題燈意象,祈求新的一年福泰安康,一切願望都能如願、一定成功;「臺灣軌跡」結合臺灣溫泉與鐵道文化,打造出4座巨型列車燈組,透過沉浸式劇場體驗,帶領遊客參與一場難忘的鐵道藝術之旅。

「圳沃嘉南」運用水霧、光影、音樂等元素,打造出流動、律動的視覺盛宴,展現水圳灌溉系統與嘉南平原的豐饒景象。

「國際共融」以「與世界做朋友」為主題,透過360度大屏幕展示裸視3D動畫,並結合5G雲端互動科技與多元燈飾媒材,營造色彩繽紛的視覺盛宴,再搭配周邊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邀展花燈,完整實現國際友好理念。

觀光署表示,高鐵燈區各式作品均相當精采,將於元宵節當天壓軸登場;許多燈組規劃機械動態燈光展演,概念上也強調在地文化元素結合臺灣的鮮明意象,將有七十多組國內外傑出表演團體、逾百場精采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