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金融時報:中共利用短影音拉攏台青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中共統戰部為了拉攏台灣年輕人,招待他們赴陸旅遊並利用短影音對兩岸關係產生影響,並讓台灣政府邊緣化。

準總統賴清德上個月贏得大選的數天後,陳提姆(Tim Chen,音譯)等台灣學生到中國寒冷的東北地區旅行,費用由北京當局支付。陳姓學生不只第一次賞到雪,還造訪當地博物館與工廠,並在中國結交新朋友。他說:「我很喜歡這趟旅程。之後我會想在那讀書或工作。」

《金融時報》說,這正是招待他的中共統戰部所期望的結果。台灣政府官員與許多專家警告,中共試圖藉由拉攏台灣社會其他部分,將台灣的政府邊緣化。

台灣產經建研社主任李國正在北京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研究兩岸年輕人的交流。他說:「正常的對話是雙向的,但統戰部尋求灌輸思想。這樣的交流是一條單行道。」

不過《金融時報》指出,台灣的政治認同似乎無可阻擋的遠離中共,這表明統戰部的努力迄今大致上是失敗的。儘管如此,由於大部分台灣民眾已經厭倦執政8年的民進黨,且賴清德將領導少數政府,台北官員擔憂中共的統戰工作已逐漸發揮成效。

一名國家安全官員說:「他們(中共)從內部分裂台灣的企圖不容忽視。」

中共一年一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3月舉行。統戰部官員日前在北京與台灣學生和商界人士見面,討論如何「運用新媒體對兩岸關係產生正面影響」。台灣官員認為這是中共打算透過短影音應用程式抖音影響台灣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