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花蓮/月眉原民特色作物 火蔥保種傳承家鄉味

花蓮壽豐鄉阿美族部落有1特色農作物「火蔥」,口感類似小洋蔥與蕗蕎綜合體,但更為嗆辣,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主產地月眉村設置保種圃,經與部落族人共同努力,迎來收成季。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13年2月21日
花蓮壽豐鄉阿美族部落的特色農作物「火蔥」。(中央社)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花蓮壽豐鄉阿美族部落有一種特色農作物「火蔥」,口感類似小洋蔥與蕗蕎綜合體,但更為嗆辣。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花改場)在主產地月眉村設置保種圃,經與部落族人共同努力,火蔥茁壯收成。

據中央社報導,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壽豐鄉農會及部落21日在月眉部落舉辦火蔥節暨食農教育推廣活動,見證保種圃的維繫與種球傳承的感動時刻,並從保種圃採收火蔥、展示花改場與月眉國小共同在食農教育從小扎根的成果,更以「產地餐桌——筷閃野美味」分享多樣火蔥料理。

上月眉部落頭目邱財章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每年1月到3月左右,是月眉部落火蔥產季,火蔥對栽培環境的要求高,老人家口耳相傳認為吃火蔥有助身體增強免疫力,更是族人外出遊子返鄉必嘗的家鄉味。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長楊大吉表示,火蔥是壽豐鄉原民部落重要特色農作物,近年部落農民反映受劇烈天氣影響,火蔥管理出現問題,生產供不應求,花改場努力協助研發農業技術,精選健康種球提供給部落栽種,與壽豐鄉農會通力合作,在月眉部落建立火蔥保種圃,將種原擴散回饋到部落田區,並結合在地社區、月眉國小,推動火蔥食農教育,將部落傳統作物與飲食文化向下傳承。

目前月眉地區種植3公頃,光復、鳳林等鄉鎮也有零星栽培,1臺斤約新臺幣300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科長蔡依真說,為提升火蔥價值,與師範大學、臺大醫院等合作,針對火蔥免疫調節相關功能,進行細胞試驗的論證實驗,但實際功用及劑量,仍須後續進行小鼠試驗,可見未來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