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委籲水域爭議授權金馬與對岸談 陸委會:屬於中央權責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中國快艇翻覆造成兩死引發兩岸關係緊張,中共海警宣布展開常態化執法巡察,以及取消M503航路偏置,中共有意要將金廈水域內海化、模糊臺海中線。對此,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表示,捍衛臺灣的領空、領海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責任,兩岸都有責任共同負起責任,任何一方破壞現狀都不會有好結果。

另外,立委陳玉珍呼籲,金馬常與大陸溝通,就漁權海域等經濟議題,中央應授權地方政府與大陸直接談,詹志宏說,「兩岸談判屬於中央政府職責」。

詹志宏2月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金馬的限制禁止水域,是國防部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民國81年(1992)的10月7號所劃設的,多年來兩岸互相尊重,管轄這個水域,彼此相安無事,不管是漁民還是商務船舶,所以他呼籲中方回到務實理性和平的態度。經過這次事件,朝野跟國人都共同支持海巡弟兄依法執行任務。

有關媒體詢問中共海警海監船出現在金馬海域,未來有無可能出現在其他離島?詹志宏說,不必揣測中共未來的可能動作,兩岸存在已久的和相處共識,這些以前留下來的規律,如果可以持續的話,那雙方之間和平相處、和諧穩定就可以維持,他呼籲對岸要維持這樣的和諧穩定,應該盡量減少騷擾行動。

詹志宏說,中共這種騷擾行為不是只針對臺海,從東海到南海,到其他的陸地的疆界,中共都有這種行為,也因此引起了這些區域相關國家的不安,甚至有一些對立衝突,這些都不是世人所願意見到的。

關於是否允許陸方共同調查金門快艇案,詹志宏說,兩岸各有各的法律體系,彼此不相融,台灣是高度法治國家,有完整司法體系,呼籲靜待司法體系調查結果,調查結果一定會公布,這需要一點時間。金門快艇案發生在台灣司法管轄領域裡,希望對岸尊重台灣司法體系。

對於金門立委陳玉珍呼籲金馬常與中國溝通漁權海域等經濟議題,應授權地方政府與大陸直接談。詹宏志說,兩岸不是沒有溝通管道,而是中共片面設定一些政治前提跟協議,而這些協議跟兩岸互動歷史沒有關係,中方要我們先答應才願意協商,這個不合理。

他強調,不管是食品、農產品、觀光客,或是海上共同打擊犯罪,呼籲中方坐下來協商,,這是我們基本的態度。

詹宏志表示,地方人士熱心的來參與兩岸之間的一些訊息的傳達,政府沒有持反對的意見,不過兩岸的談判是屬於中央政府的這個權責。他還提到,金門、馬祖一直向陸方表達優先開放陸客到金馬觀光,目前為止,對方顯然還沒正面回應。他指出,「這不是(兩岸)溝通管道有沒有的問題,而是在中共的基本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