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經濟面臨挑戰 蘇建榮:亞洲鄰近國家最憂心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蘇建榮。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蘇建榮。(金融研訓院提供)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從房市泡沫化以來,中國債務持續攀高,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蘇建榮表示,當前中國經濟面臨諸多挑戰,除了中共黨魁習近平的專制領導,讓外資縮手外,中國消息不透明也讓亞洲鄰近國家擔憂,若有突發事件,可能會讓各國措手不及。

蘇建榮在「官我什麼事」節目上指出,近年中國民間和政府債務占GDP比重逾200%,尤其房地產泡沫化加重地方債負擔,現階段地方政府面臨房價下跌、無力還債的窘境,將擴及影響至金融體系。

截至目前為止,中國人民銀行正大量釋放資金,以支撐金融機構擁有足夠的資金,避免造成地方債引發的金融風暴。蘇建榮說,不僅房地產問題未解,近年習近平專制領導讓很多企業外移,國際資金無法挹注的情況下,中國也面臨生產萎縮、就業減少等不利因素夾擊,民生消費力道預估會持續降低。

蘇建榮認為,原先中國稱要靠內需救經濟,但內需未見起色,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落在4.5%左右,但關鍵是實際數字能否達到,仍值得留意。他提及,2022年曾赴泰國參加APEC財長會議,日本高階官員最擔心中國的不透明及不確定性,若有事件爆發,可能會讓大家措手不及,這是亞洲鄰近國家都很關心的課題。

不過,蘇建榮表示,隨著美中貿易戰觸發全球供應鏈重組,加上疫情、科技競逐等因素影響,讓很多企業撤出中國轉往其他國家。他說,經濟生產分成自由與專制兩大陣營的態勢,也越來越明顯,主要理由是歐美國家發現,自中國加入WTO以後,現在反過來利用經濟來掠奪技術,包括其他自由民主國家的智慧財產、進一步造成威脅。

蘇建榮指出,美國是台灣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中,很多與友岸外包相關,因此台商從過去中國生產輸出美國的模式,已部分轉變為就近墨西哥生產、走進美國。此外,台灣半導體深受日本、美國、歐洲等國家重視,中小企業角色也很重要,在全球供應鏈中都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