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想像的戲服非中國歷史 港作家:台灣須防「漢服統戰」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

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黃瓊慧質疑,今年的桃園燈會加插跟龍年主題無關的「漢服體驗」活動,承包商甚至在宣傳片中標明「中國台湾 桃園元宵灯会」根本是自我矮化和統戰。對此,香港作家、時事評論員馮睎乾表示,他贊成透過古裝學習中國文化,但台灣人須慎防「漢服統戰」。

馮睎乾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次桃園燈會的「漢服體驗」主要是由台灣作詞人方文山策劃,燈會廠商是「北京華文版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他早在2013年於中國浙江省西塘鎮創辦「漢服文化周」時就曾公開表示,「漢服是年輕人與中國文化以及中國身份聯繫的完美橋樑」,可見桃園燈會「漢服體驗」的本質,正是「台灣年輕人與中國身份聯繫的完美橋樑」。

「我認為台灣人必須認真看待這種表面上人畜無害的『漢服統戰』」,馮睎乾表示,中共近10年來一直利用「漢服」鼓動民族自豪感,加強中國人身分認同,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就是最早在香港宣傳這類戲服的政治人物。而到了2021年,又有一個民間團體「國風雅集香港漢服文化協會」在香港落地生根,其參與的活動多數都有濃濃的「黨味」。

馮睎乾表示,3年前在抖音上以「漢服」為話題的影片就多達125萬部,觀看次數高達330億;據市場顧問公司調查,2018年中國的「漢服迷」已超過200萬人,「漢服業」總產值突破10億元人民幣,大約有四分之三的消費者年齡介於16至24歲之間,也就是說受「漢服」吸引的多是年輕人,所以台灣「漢服統戰」的對象就是年輕選民。

馮睎乾說,他贊成通過古代服裝來學習中國文化,這種學習體驗也十分有趣,以閱讀中國經典《論語》為例,子曰:「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這就需要對古服有些基本認識。但問題是,中共推廣這類寬袖長袍的「漢服」,根本是現代大陸人想像出來的服裝,不屬於中國任何朝代;且漢族只是中國五千年的一部份,幾件戲服要如何傳承中華文化?

馮睎乾認為,「香港漢服文化協會」根本不在乎中華文化,只是為了配合中共黨魁習近平的「中華文化偉大復興」口號,現在透過官媒把冷門嗜好吹奏為「熱潮」,再借學者之口宣稱要引入中學課程,顯然是為了下一波「愛國教育」鋪路。他呼籲,台灣人必須提防「漢服統戰」,民進黨不妨自己舉辦活動,讓台灣青少年認識真正的中國古服,並藉此揭露中共「漢服」的虛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