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張忠謀:半導體需求要更多晶圓廠支撐

圖為台積電熊本廠「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公司」(JASM)。
圖為台積電熊本廠「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公司」(JASM)。( 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於24日開幕,創辦人張忠謀出席表示,半導體產業未來將有更多需求,人工智慧(AI)人士近期告訴他需要的不只是幾萬、幾十萬產能,而是需要5座、甚至10座晶圓廠支撐需求。

台積電24日舉行熊本廠開幕典禮包括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及合作夥伴索尼和電裝株式會社高層皆出席參加。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在2019年收到邀請赴日開設晶圓廠,很高興5年來將想法化為行動,相信JASM可進一步強化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並為日本半導體產業帶來新一波復興。

張忠謀認為,未來半導體將有更多需求,成千上萬的晶圓製造能量已經就位,但未來幾年透過AI協助,一定能看到大量生產數百萬片晶圓的產能。

張忠謀指出,近期與AI相關人士討論產能需求是「又驚又喜」,不只是幾萬、幾十萬片產能,而是需要更多晶圓廠,3座、5座甚至10座晶圓廠;他說,儘管不完全相信該說法,但取中間值,在成千上萬片到10座晶圓廠中間,應該可以找到答案。

日本宣布支持台積電興建二廠 估補助1555億

在台積電開幕儀式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透過預錄影片,宣布日本政府決定支持興建二廠,並強調要邁向數位化及去碳化,半導體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科技,日本政府將提供史無前例與大膽協助,以發展先進半導體和國內製造業基礎設施。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齋藤健會後告訴媒體,日本政府拍板將補助7320億日圓(約新台幣1538億元)興建二廠;針對補助台積電熊本二廠條件,經濟產業省官員表示,熊本廠的晶圓除了從日本供應商調度外,在間接材料調度上,日本也要占50%以上。

台積電熊本二廠預計今年在熊本興建,2027年底開始營運;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熊本二廠廠址,距離一廠大約20分鐘車程。

「晶片戰爭」作者:熊本廠將鞏固台日關係

法新社報導,「晶片戰爭」(Chip War)一書作者米勒(Chris Miller)認為,台積電在日本熊本縣的新廠,是台積電多年來最重要的國際投資。

米勒表示,在台灣努力獲得協助抵抗中國壓力的盟友之際,這座位於熊本縣菊陽町的台積電新廠,可說是出人意表的成功,這也將鞏固台灣與日本的政治關係。

半導體業者指出,台積電可能催化日本半導體業產生質變、增加委外訂單,從過去整合元件製造商(IDM)模式,逐步走向專業分工。

在半導體布局方面,台積電熊本一廠將提供12奈米、16奈米、22奈米及28奈米製程技術;二廠則預計提供6奈米、7奈米及40奈米製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