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青年想就業 先花錢買工作

【記者許蒔/報導】中國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官方公開招聘的背後黑幕更讓求職者心寒。據調查發現,所謂的公開招聘名額,背後已經明碼標價,國企行情是20萬元(人民幣,下同),央企的價碼則是45萬元。這對於剛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想就業更是難上加難。

最近,「我在小紅書花巨資買工作」的話題,在網路熱傳,新浪網記者調查發現,在中國的小紅書等社交平台上,存在著很多「掛羊頭賣狗肉」的企業。表面上是諮詢服務公司。而背地裡,這些公司的主營業務是「操縱工作買賣」。

這些公司會將不同職位明碼標價:康師傅等大型民企,標價在萬元不等;一汽、紅旗等國企,標價在20萬元左右;有編制的央企,標價則為45萬元以上。

吉林省長春市的應屆碩士畢業生胡慧在多次面試失敗後心灰意冷,然後在小紅書上發現自己面試的職位已經明碼標價14萬元。胡慧在受訪時說,她原先打算留在當地一所民辦大學當老師,卻多次面試失敗,無意間瀏覽小紅書發現一份徵才廣告,竟是她剛剛面試的職缺。她感嘆「原來面試沒用!花錢買才管用?」

胡慧的室友也早早意識到「買工作才是正道」,於是選擇到海南打工賺錢,力拚早日賺夠30萬元,然後回家鄉買份穩定工作。

根據報導,在小紅書等社交平台上,很多人力資源公司都是「掛羊頭賣狗肉」。「吉林省新帥人力資源」一位工作人員對新浪網記者說,若透過他們的管道謀求有編制的工作,不需筆試可直接面試,而且求職者只要基礎條件符合,保證順利通過,但是得先交一半訂金並簽合約,面試通過後正式到任再補齊尾款。

相關報導目前被中共下架,但相關內容已經被其他社交媒體轉載。報導說,在不良產業鏈的推動下,穩定、體面的工作,在年輕人看來已經越來越難找。有回鄉的年輕人直言,不少地方的各行各業多數好工作都是花錢買來的,「不花錢已經上不了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