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廈水域衝突升溫】 邱國正:不期望發生戰爭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海警船25日執法巡查擅闖金門禁止水域線,金廈水域衝突事件升溫。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27日表示,政府會加強取締措施,按照標準作業流程進行必要驅離動作。至於是否上升到軍事衝突?國防部長邱國正說,國防部有很清楚的戰備規定,但不期望有任何作戰狀況發生。

金廈海域爭議升溫,針對福建海警25日組織艦艇編隊在金門附近海域開展執法巡查,陳建仁27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政府對於在海上相關的目標動態都有很好的掌控,也會再加強相關取締的措施,都按照標準作業的程序進行必要的驅離動作。

陳建仁表示,台灣對於維護漁民的權利,還有海上的安全,實際上所有的做法與世界各國都是一樣;政府要確保整個海上通行的安全,還有維護漁民的權利,這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事情,未來將繼續努力按照既有的做法來進行。

邱國正則表示,目前這個狀況是海巡在處理,只要不靠近國軍地面部隊造成威脅,都是由海巡處理,國防部不會表達意見。他強調,外離島官兵和居民是同島一命相互幫忙,不希望再擴大。

被問到若禁止水域線是台灣單方面認知,是否會更複雜化?邱國正表示,不是單方面是雙方面,當初經過法律程序公告過,若有任何一方破壞、不承認,政府還是依此執行。

至於中共海警船若有過頭舉動,國防部是否不排除武力介入?邱國正表示,不期望有任何作戰狀況發生,避戰是避免戰爭,不是避開戰爭,國防部有很清楚的戰備規定,但不期望發生這種事。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也坦言,26日有1艘中國海監船進入金門禁止水域,有4艘海警船進入限制水域,但時間不長,海巡署都有應處,透過廣播要求中國海監船離開。

管碧玲說,中共此舉的政治意涵非常高,是一種宣示主權的形式,她不樂見看到一個過去也有過的執法個案,這次卻被中共綁在政治作為中,不只台灣人民不樂見,也引起國際間的關注。

管碧玲表示,有媒體分析,這是中共企圖把釣魚台模式帶到金廈水域,她非常不願意接受,也對中國快艇翻覆事件死者家屬不公平,因為在談判會場,以家屬為中心的談判其實較不明顯,非常希望能夠回到個案及人道考量,讓死者安息、家屬安心,台灣釋出很多善意,盼趕快有共識,能夠落幕。

另外,外傳檢方將朝過失致死方向偵辦,是否代表是海巡主動撞中國快艇?管碧玲回應,絕對不是,既然是過失,就表示絕對不是故意的,但她不願意做任何論斷。

她強調,作為海委會主委,她相信海巡署,但對於整體案件,她必須大公無私,讓檢察官還原真相,這是她的基本立場,相關的雷達畫面也已經全部交給檢方,請大家放心。

管碧玲表示,人命關天,檢方朝過失致死偵辦,代表台灣對人權的保障非常成熟,但是否最後會是過失致死這樣的結果,目前在偵查中。是否有執法過當,等待檢察官偵查結果,也希望死者家屬、談判團隊及中共都能夠相信司法偵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