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冷凍」牛仔褲 可清潔除異味?

冷凍可能會有效消除細菌氣味,但無法消除所有令人討厭的氣味,更無法祛除已經嵌入在牛仔面料中的細菌分子。(Shutterstock)
冷凍可能會有效消除細菌氣味,但無法消除所有令人討厭的氣味,更無法祛除已經嵌入在牛仔面料中的細菌分子。(Shutterstock)

編譯/夏雨
牛仔褲是許多人的基本穿搭款,此類褲子的護理技巧也在不斷發展。最近有一個奇特的傳言:將牛仔褲放入冰箱冷凍,可以令褲子煥然一新並消除異味。專家怎麼說?

1. 凍結牛仔褲除菌的「神話」

當人們穿牛仔褲的時候,脫落的皮膚屑和皮膚上的汙垢,會沾染到牛仔褲上,在未能及時清洗的情況下,細菌會積聚。因為這些細菌在人體正常溫度下會繁殖。

這個「神話」的想法是,將牛仔褲置於較低溫度下,可以殺死產生難聞氣味的細菌,從而消除褲子上的異味。

2. 冷凍理論

雖然冷凍確實會抑制細菌生長,但有必要了解這種方法的局限性。

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冷凍微生物專家史蒂芬‧克雷格‧卡里(Stephen Craig Cary)解釋說,某些細菌可以承受極低的溫度。

一旦牛仔褲恢復到室溫,任何倖存的細菌就會再次活躍起來。來自牛仔褲零售商Rivet & Hide的創始人丹尼‧霍奇森(Danny Hodgson),也親身體驗了冷凍牛仔褲的護理方法,當牛仔褲解凍,再次穿起它時,臭味再次回歸。

3. 氣味與細菌

細菌可以引發氣味,環境因素或身體油脂等,也會導致氣味,區分氣味的真正來源至關重要。

牛仔褲氣味的來源是皮脂腺分泌物和細菌活性。許多分泌物被細菌分解成分子,形成體臭。當你流汗時,這些分子會轉移到牛仔布的棉纖維中。

冷凍可能會有效消除細菌氣味,但無法消除所有令人討厭的氣味,更無法祛除已經嵌入在牛仔面料中的細菌分子。

美國紐約州衛生廳表示:「人的(嗅覺)對特定氣味的敏感度會有所不同。在(氣味)不濃郁時,有些人會聞到這種味道,另一些人則不會注意到。在(氣味)較濃郁時,大多數人都會注意到。影響一個人嗅覺靈敏度的因素包括年齡、性別以及是否吸菸。」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表示,健康的人擁有強大的皮膚屏障,可以有效抵抗因穿牛仔褲而引起的細菌感染。

4. 專家怎麼說?

許多專家表示,僅僅冷凍並不是保持牛仔布衛生的綜合解決方案。

著名的牛仔褲品牌李維斯公司(Levi Strauss)建議冷凍牛仔褲,以殺死導致牛仔褲發臭的細菌,從而節省清洗牛仔褲時使用的水。

然而,該公司強調時不時清洗牛仔褲的重要性,清洗可以去除冷凍無法解決的油汙、汙垢和其他汙染物。

因此,不可或缺的澈底清潔方法,仍然是水和肥皂。

霍奇森說,「水能強化棉纖維,適當的清洗頻率能使牛仔褲壽命更長。」他建議,使用溫和的洗滌劑,從裡到外手洗牛仔褲,或用洗衣機的短週期設置清洗,然後懸掛晾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