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國遊客的旅遊消費有所變化

文/記者呈工
據梁天介紹,雖然來日中國遊客數量幾乎腰斬,但旅遊消費形態也發生了變化。

以往,除了到旅遊景點觀光外,主要是以「商品消費」為主:比如大量購買日本的家用電器、化妝品、藥物等,附帶是體驗日本的「飲食文化」,大多是大眾性普通消費。而目前,隨著來日中國遊客情況的變化,「體驗性旅遊」成為一個新趨勢,希望體驗日本文化。

梁天表示,「其實,疫情前日本旅遊業就提供了很多文化體驗項目,比如高檔溫泉、高檔日本料理、特色體驗等,吸引了很多中國富豪來日本『吃喝玩樂』。疫情爆發後,停止簽證,導致很多日本相關企業蕭條,甚至倒閉。如今,這一種類的旅遊又漸漸恢復過來,並有擴大的趨勢。」

「醫療旅遊是一大消費項目,吸引了眾多中國富人到日本治療、體檢。」梁天介紹說,「疫情期間,日本對華的商務、旅遊等簽證都停止了,出於人道立場,醫療方面的簽證卻始終沒有停止簽發。外國人在日本治療,費用很高,是普通日本國民醫療費的大約3倍。中國富人卻樂此不疲,主要是因為日本醫療設備先進,醫療技術高超,診病醫治認真,服務態度上乘。而且,對這類醫療旅遊的遊客,大多會提供VIP服務。」

梁天解釋說,「日本收緊對中國旅遊發放簽證,有多種原因:除了日中關係變冷等因素外,是因為日本發現,大批中國旅遊公司提供的申請赴日旅遊簽證材料造假。這種失信,短時間內很難彌補。加上中國經濟復甦看不到希望,近期使中國遊客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幾乎是不可能的。」

日本政府去年修訂的觀光計畫提出,2025年要突破2019年3,188萬人的訪日遊客數量,旅遊消費額也要超2019年的4.8兆日圓,達到5兆日圓。但人手不足在制約著計畫的實施,如何解決這一問題,是日本政府及業界面臨的一個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