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承認洩漏國防機密 美小兵恐坐牢17年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被控洩漏五角大廈大量機密文件的美國空軍國民兵泰謝拉(Jack Teixeira)週一(3月4日)認罪。根據認罪協議他可能以接受判刑約17年,換取檢方撤銷罪行更嚴重的間諜指控。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媒體去年4月初揭露西方援助烏克蘭反攻的機密計畫外流到網路上,之後發現洩漏範圍不只俄烏戰爭,還有中東、印太等不少攸關美國國安的範疇,整起事件被視為近年最嚴重的美國安全漏洞。

美方於同年4月在麻州的住家逮捕當時21歲、2019年9月入伍並專精資訊技術的空軍上等兵泰謝拉,指控他涉嫌在社媒平台Discord上的一個群組向別人出示機密檔案。

泰謝拉是在線上私聊群組中披露機密文件。雖然美國司法部在逮人後沒說明他可能的犯案動機,但據群組內一些成員描述,泰謝拉的動機主要是出於炫耀自己的能耐,而不是出於意識形態。

法新社報導,泰謝拉曾是麻州空軍國民兵的低階資訊專責人員,他被控策劃十年來最具破壞性的美國機密文件洩密事件,其中一些涉及俄烏戰爭。

如果泰謝拉被依觸犯《間諜法》(Espionage Act)起訴,可能得面臨無期徒刑。他週一身穿橙色囚服現身聯邦法院時,已對6項故意傳播國防情報的罪名認罪。

根據認罪協議,他最高將被判刑16年8個月及5萬美元罰金,並要協助情報官員了解洩密的程度和影響。

審判長訊問他是否對任何證據提出異議時,泰謝拉答「沒有」;當被問及是否知道這些文件是機密時,他回答「是的,法官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