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獲日本國際漫畫賞金獎 簡嘉誠慶幸沒有放棄

由日本外務省舉辦的第17屆日本國際漫畫賞5日晚間在東京舉頒獎典禮,台灣漫畫家簡嘉誠(中)以作品「青空下的追風少年」獲最優秀獎(金獎),從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左)手中獲頒獎狀、從評審委員長里中滿智子(右)手中接下獎盃。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3年3月5日
臺灣漫畫家簡嘉誠(中)以作品《青空下的追風少年》獲第17屆日本國際漫畫賞最優秀獎(金獎),左為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右為評審委員長里中滿智子。(中央社)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由日本外務省舉辦的第17屆日本國際漫畫賞5日晚間在東京舉頒獎典禮,臺灣漫畫家簡嘉誠以作品《青空下的追風少年》榮獲最優秀獎(金獎),從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手中獲頒獎狀。

據中央社報導,第17屆日本國際漫畫賞比賽參賽作品587件,結果去年12月揭曉,5日在外務省相關設施飯倉公館舉行頒獎典禮,出席的得獎人包括最優秀獎的簡嘉誠及3名優秀獎(銀獎)得主,分別來自香港、越南、西班牙的女性漫畫家。

身為日本國際漫畫賞執行委員會委員長的上川陽子致詞時表示,漫畫是很優秀的活字文化,日本有責守護其價值、使其發展。日本國際漫畫賞評審委員會委員長、漫畫家里中滿智子致詞時表示,之前評審對第一名的作品看法不一,但本屆包括最優秀、3部優秀獎共4項作品都是所有評審委員一致通過。簡嘉誠是以全票獲選為最優秀的最優秀獎,堪稱空前絕後。

簡嘉誠在致詞時表示,此獎是他創作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獎項。他因這次的創作而讀了許多以前不知道的歷史。在某個歷史的時間點,臺灣人跟日本人都把臺灣視為「家」。

他認為,撇開語言跟文化的不同,人的情感在許多方面是共同的,對家鄉的依戀、對親情的渴求,也許身分、立場不同,但情感上絕對能相互理解,他希望透過作品能呈現此事,也許有傳達到一些些,所以幸運獲獎。

簡嘉誠是繼臺灣女漫畫家韋蘺若明後第2位在這個獎項摘金的臺灣漫畫家。他的作品《青空下的追風少年》含有鐵道、臺日情緣的要素,內容以臺鐵檔案作為創作素材,描繪在二戰末期的時空背景下,兩位臺、日少年因跑步而相遇,滿懷鬥志與火車競逐,夢想在日本田徑史上留名的熱血故事。

頒獎典禮後,簡嘉誠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是他第3本鐵道漫畫,其實在接此案子之前,他非常猶豫,因為鐵道漫畫非常困難、辛苦,原本他一開始想推辭,現在覺得非常慶幸後來決定接下此案子。

本屆日本國際漫畫賞一共選出最優秀獎1部作品、優秀獎3部作品、獎勵獎2部作品及入賞獎9部作品總計15件作品。本屆臺灣漫畫家除了簡嘉誠獲最優秀賞外,林奕辰、清水則分別以《二零七之骨》、《友繪的小梅屋記事簿2》獲得入賞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