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國港口中製起重機恐淪間諜工具

美國官員擔心許多港口的中國製起重機恐淪為中共的間諜工具。圖為美國加州閒置的港口起重機。(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美國官員擔心許多港口的中國製起重機恐淪為中共的間諜工具。圖為美國加州閒置的港口起重機。(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美國國會針對部署在全美各地港口的中國製貨物起重機展開調查,發現許多起重機上安裝了未經允許的通訊設備,這些設備似乎無法正常操作,但某些情況下卻可遠端存取資料,引發外界擔憂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和威脅。

中製起重機被安裝

可遠端監控的數據機

報導指出,依國會文件顯示,這些起重機被安裝可以遠端監控的蜂巢式數據機(cellular modem),而且裝置都沒有經過通報,從最初買方與中國上海振華重工(ZPMC)的採購合約中,買方也未要求安裝這些通訊設備,加劇華府對港口安全及對中國的擔憂。

由於維吉尼亞州、南卡羅萊納州、馬里蘭州的港口向振華重工採購起重機,而這些港口有時會被軍方借用,引發國安界和聯邦調查局(FBI)擔憂。

由於這些發現,也讓美國國防部與拜登政府的其他機構情報官員,開始對上海振華重工製造的大型起重機所帶來的潛在破壞和間諜活動感到擔憂,因為美國港口目前使用的起重機,高達八成都來自這間中國公司。

根據一名國會助理稱,在美國一個港口使用的起重機設備中,就發現10多個蜂巢式數據機,而另一個港口的伺服器機房中,也發現這類數據機。其中,一些數據機與起重機上的操作零件有連接。

報導表示,儘管起重機的遠端監控操作和軌道維護並不罕見,但經調查發現,至少一些使用振華重工起重機的港口,沒有要求添加這些功能,且港口業者也無法解釋安裝原因。

美眾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

美國忽視這一威脅太久了

美國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葛林(Mark Green)指出,中共正透過系統性深入關鍵基礎設施包括海事部門等,尋找一切機會搜集有價值的情報。他也強調,美國已經忽視這一威脅太久了。

拜登政府2月宣布,未來5年內將投資超過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78億元),以美國製起重機取代外國製設備,這筆資金也會用來支持日本三井物產(Mitsui)美國子公司在美生產的起重機。美國官員表示,這是30年來首度為港口設備提供不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