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解決恆大清盤案 為何雷曼清算人面臨更多挑戰

和處理雷曼兄弟的資產清算相比,恒大清盤案面臨完全不同的挑戰。圖為中國南京市住宅樓的恒大標誌。(AFP)
和處理雷曼兄弟的資產清算相比,恒大清盤案面臨完全不同的挑戰。圖為中國南京市住宅樓的恒大標誌。(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3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1月底,香港法庭對全球負債最重的中國恆大集團發出清盤令,並委任曾負責清算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龐大亞洲業務的杜艾迪(Eddie Middleton)和黃詠詩(Tiffany Wong)為恆大清盤人。

杜艾迪和黃詠詩來自安邁企業諮詢公司(Alvarez & Marsal,簡稱A&M)。A&M是全球最大的重組諮詢公司之一。

《金融時報》說,和處理雷曼兄弟的資產清盤相比,杜艾迪和黃詠詩接手的恆大清盤案面臨完全不同的挑戰。在雷曼兄弟案中,他們迅速採取行動出售資產,為債權人帶來現金。但恆大的大部分資產都在中國大陸,對這些資產的處理將充滿法律和政治複雜性,而且離岸債權人從大陸收回大量資金的機會看起來很小。

雷曼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實體都擁有有據可查的資產,包括財產和金融工具(如衍生品頭寸),可以出售這些資產來向債權人返還現金。杜艾迪和黃詠詩的一位前同事說,杜艾迪以速度和攻勢處理了雷曼的清算工作,包括同意在該銀行倒閉後幾天內將其亞太區特許經營權出售給野村。

這位前同事說,作為一名清算人,你可以在某件事情上做很久並產生費用,但杜艾迪不是那類人。杜艾迪和黃詠詩可以嘗試說服恆大的內地實體與離岸債權人達成協議。但如果他們希望清算令在中國大陸得到承認,就需要贏得大陸(中共)法院的裁決。

雖然2021年的一個安排允許香港清算人向上海、深圳和廈門的試點法院申請批准,但成功申請的例子還很少。《金融時報》說,即使兩人贏得了大陸的裁決,也可能沒有資金給他們所代表的離岸債權人。這些債權人的優先級低於在岸債券人,恆大3000億美元負債中的大部分都是對在岸債權人所欠的。

香港一位專門從事重組業務的律師說,「很難找到一個人能夠向清算人提供整個結構的情況。而且,即使一切順利,還能給他們剩下多少價值也是個問號。」

相反,這兩人可能會把注意力集中在他們在香港可以索要的任何資產上,以及不那麼複雜的目標上,比如那些曾幫助恆大崛起的專業公司,這一群體正日益成為倒閉公司清算人的目標。

一位曾與他們合作過的香港重組專家說,他懷疑清盤令在大陸適用的可能性。

路透社此前報導說,如果清算人確定恆大擁有足夠的資產或突然有白騎士投資者(white knight investor,指救星或救急者)出現,他們可以向債權人提出新的債務重組計劃。他們還將調查公司的事務,並可以將公司董事的任何涉嫌不當行為提交給香港檢察官。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