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頭帳戶助長詐騙 檢察官籲挺基層堵詐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近年詐騙猖獗,販賣人頭帳戶被視為是主要原因之一,基層檢察官團體「劍青檢改」認為,金管會高舉「普惠金融」的大旗,讓販賣帳戶者無法無天,所幸法務部已公布並施行《洗錢防制法》子法,授權業者可暫停、限制或關閉其帳戶,呼籲金管會堅定辦理、力挺基層,落實堵詐。

劍青檢改11日聲明,各類人頭帳戶橫行氾濫,是詐騙集團持續猖獗的禍首,有許多人甘願販賣帳戶或輕率交出提款卡、密碼,協助詐團收款,卻又在事後辯稱帳戶是被騙走的,待司法結案後依然可大開新帳戶再賣給詐團,重複犯案移送;而實務上,即便基層銀行行員察覺有異,在「普惠金融」的大旗下也不敢拒絕,甚至遭詐團惡意斥責鬧事。

劍青檢改強調,該會於2023年6月就曾呼籲,金管會應依據《金融機構防制洗錢辦法》關於「交易監控」、「加強客戶審查」、「婉拒建立業務關係與交易」之各章規定,盡速針對惡意或輕率交出帳戶的高風險人士建立黑名單加以列管與限制,提供銀行從業人員明確標準和堅強後盾,勇敢拒絕不正常開戶及異常交易服務。

另法務部制定公布的「《洗錢防制法》第15條之2第6項帳戶帳號暫停、限制功能或逕予關閉管理辦法」,也於3月1日施行。該辦法規定,若提供自己或他人的金融帳戶、虛擬貨幣錢包、電子支付帳號給他人使用者,相關業者可限制其轉帳、提款、消費額度及禁用網銀、連結電子支付至少5年,並拒絕申請新開帳戶。

但劍青檢改仍擔憂「徒法不足以自行」,強調新制能否順利實施完全取決於主管機關、銀行公會、銀行管理階層能否勇敢堅定辦理,面對個案申訴或立法委員「關心」時能否依然堅定落實;呼籲金管會力挺基層銀行行員勇敢堵詐,不容許「普惠金融」遭詐團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