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帶毛孩獻愛捐血 屏科大、動物醫院推公益血庫

屏東科技大學攜手全國動物醫院以公益為出發,12日宣布推動「台中動物血庫中心」,在台中即可採血、保存與使用。(記者黃玉燕/攝影)
屏東科技大學攜手全國動物醫院以公益為出發,12日宣布推動「台中動物血庫中心」,在台中即可採血、保存與使用。(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毛小孩遇到生病、貧血,手術,同樣需要緊急輸血,近年出現倡議犬貓公益血庫的聲浪。屏東科技大學攜手全國動物醫院以公益為出發,12日宣布推動「台中動物血庫中心」,在台中即可採血、保存與使用,並鼓勵飼主一起做公益,帶著家中健康的毛孩成為捐血勇士。

飼主帶愛犬妞妞出席活動,她說,已積極訓練妞妞的穩定度,希望妞妞能成為捐血勇士。飼主帶愛犬妞妞出席活動,她說,已積極訓練妞妞的穩定度,希望妞妞能成為捐血勇士。(記者黃玉燕/攝影)

屏東科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負責人兼獸醫教學醫院院長蔡宜倫表示,8年前成立公益血庫,累計至今已有159隻捐血勇士,救助超過600隻同伴,其中以狗兒最多。她說,過去受限血液採集及保存技術,服務地區以南部為大宗,中部地區緊急用血時,必須從屏科大調血。

蔡宜倫提到,犬隻平均捐血年齡為1~8歲,每次約250CC,平均2~3個月可捐血一次。屏科大成立公益血庫8年來,捐血最多的勇士「麵麵」,估計捐血次數已超過30次。

全國動物事業群執行長陳道杰說,全國動物醫院自2018年開始籌備,2019年先在台中總院成立台中第一座捐血站,可由屏東科大獸醫在台中採血,去年完成血庫建置與升級,目前在台中募到的血即可就地保存、配對與使用,大幅提升犬貓緊急輸血救命效率,他鼓勵飼主帶著健康的毛孩來當捐血勇士。

飼主帶愛犬妞妞出席活動,她說,過去飼養1隻狗狗15年,卻因中毒急需用血,當時因費用昂貴加上血源有困難,最後放棄急救。領養妞妞至今已到符合公益捐贈的年齡及體重,同時還能免費健檢了解毛孩的健康,她已積極訓練妞妞的穩定度,希望妞妞能成為捐血勇士。

全國動物事業群旗下公益組織亞洲動物福利協會(AAWA) 也共同參與響應。協會表示,動物定期捐血能促進毛孩的新陳代謝,也能順便做健康檢查了解毛孩的身體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