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樂高在美銷量增 在中國卻舉步維艱

樂高去年銷售額增長了4%,圖為樂高執行長克里斯蒂安森資料照。(MICHAEL DROST-HANSEN/AFP via Getty Images)
樂高去年銷售額增長了4%,圖為樂高執行長克里斯蒂安森資料照。(MICHAEL DROST-HANS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丹麥玩具製造商樂高(Lego)週二(3月12日)表示,儘管在中國的銷量下滑,但去年其銷量仍有所增長,並在15年來最低迷的玩具市場中搶占了市占率。

在全球玩具市場下滑7%的情況下,樂高表示,在美國和中歐及東歐強勁增長的推動下,去年其消費者銷售額增長了4%。樂高表示,去年總收入(包括對零售商的銷售額)增長了2%,達到659億丹麥克朗(96.5億美元)。該公司在聲明中表示,這一結果符合預期。

「這是艱難的一年。」樂高執行長克里斯蒂安森(Niels Christiansen)告訴CNBC(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該公司「已成功占據相當多的市占率」,「在美國方面,我認為我們已經看到了非常、非常強勁的進展。」克里斯蒂安森說。

相比之下,樂高去年在中國的表現卻舉步維艱。克里斯蒂安森表示,這是由於中國整體經濟狀況日益艱難。他說,消費者仍然會購買樂高組合,但一直「有所保留」。通常會選擇價格較低的組合,購買的數量也不如從前。

樂高主要競爭對手芭比娃娃(Barbie)製造商美泰兒公司(Mattel Inc)和小馬寶莉(My Little Pony)背後的公司孩之寶(Hasbro),由於需求持續疲軟,一直在努力應對銷售不溫不火的問題。孩之寶本月稍早表示,其2023年營收較2022年下降15%,並預計今年將進一步下降。

「預計市場仍然不會輕鬆。」克里斯蒂安森向路透社表示,不過,他預計2024年市場跌幅將小於去年。而且,他預計這間家族企業可能會繼續超越全球市場,今年的銷售額將實現個位數增長。

「我認為我們成功的原因是我們的品牌在世界各地都非常強大。」克里斯蒂安森說,「我們善於在貨架上擺放合適的商品,包括以合適的價位。」

該公司一直注重產品跟上孩子的流行品味,讓他們感覺很酷。最受歡迎的產品系列包括樂高Icons套裝(針對年齡稍大的受眾,包括鐵達尼號和埃菲爾鐵塔等組合)、樂高城市(City)系列和樂高機械組(Technic,涵蓋跑車、摩托車和工程車輛等各種載具)。其「星球大戰」(Star Wars)和「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產品也是最受歡迎的系列之一。

「我們希望出現在他們(孩子們)所在的地方,我們希望為他們提供他們真正喜歡的體驗。」他說,「我們正在爭奪孩子們的時間和注意力。」

樂高週二表示,該公司2023年開設了147家商店,使全球商店數量超過1千家。克里斯蒂安森說,預計2024年還將開設大約1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