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電補貼1,500億元恐落空? 王美花:補貼會與電價漲幅連動

2024年3月13日,王美花部長出席立法院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13日,王美花部長出席立法院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4月電價調漲箭在弦上,主計總處透露去年歲計賸餘可能僅剩新台幣1,500億元,除了電價需要補貼外,還要撥補給快破產的勞保,立委質疑此次電價補貼恐無法達到預期的1,500億元;經濟部長王美花13日表示,電價補貼確實與電價漲幅連動,目前行政院還在試算中,希望爭取比較多的補助。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13日質詢指出,主計長朱澤民提到去年稅收超徵金額,並未如外界所言的3,860億元,這部分包含地方政府統籌分配稅款、今年發行公債等,扣除後僅剩約1,500億元。她說,若要挹注台電、勞保避免破產,台電就不可能撥補到1,500億元,是否電價還能控制在10%至12%?

王美花坦言,電價補貼將與電價漲幅連動,但具體數字還無法向外界說明,目前行政院正在試算當中,但仍希望爭取到較多的補助。

隨著AI發展,科技界呼籲政府應關注產業用電量、電力配置等議題。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AI產業用電量大主要在訓練階段,如Open AI資料量大、運算量多,台灣產業偏向後端,經濟部會密切觀察AI應用對電力需求,但目前看來還不明顯。

立委憂水電雙漲衝擊民生 經長:無規劃調漲水價

民眾黨立委張啓楷也表達今年「水電雙漲」的擔憂,認為將衝擊民生物價、使通膨持續惡化,因此呼籲政府民生用電1千度以下不要漲、水價年底前不漲。他說,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較有能力負擔,調幅應有不同考量。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則說,依國發會推算,電價調漲確實影響物價攀升,如果電價調漲10%,將拉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0.12個百分點,考慮加計間接效果,合計會漲0.2至0.3個百分點。她表示,民眾除了電價影響,還要承受物價上漲壓力,形同雙重打擊。

對此,王美花回應,針對水價部分都很謹慎,目前沒有相關調漲水價規劃,會參考委員建議;至於桶裝瓦斯也多年未漲價,幾乎是半價在賣給小商家,乖離成本非常多,已有特別照顧。她說,由於撥補金額尚未定案,將盡快與行政院確認金額。

科學園區公會:電價調漲應有階段性

台電預計4月調漲電價,目前傳出工業用戶漲幅可能超過15%,又以半導體產業漲幅將最高。科學園區公會13日首度發聲,認為一次調幅高達15%至20%太多,政府應有計畫和考量階段性調整,才不會對廠商客戶關係、經濟效益造成太大影響。

科學園區公會認為,供電主要有四大面向,包含供電量(不缺電)、穩定品質(不跳電少壓降)、價格及綠電,台電面對電價調漲是比較容易解決的問題之一,應該要在電價成長的同時,增進供應量和供電品質。

此外,中小型晶片代工業者也表示,近兩年工業用電調漲累計超過兩成、今年電價再漲,加上高價購買綠電,對中小型廠商生存不易,因為並非每家半導體公司都像台積電的高利潤,應思考相關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