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不用烤箱!電鍋做焦糖布丁

在家中自己做布丁的朋友,不妨試試電鍋版焦糖布丁。(台灣廣廈提供)
在家中自己做布丁的朋友,不妨試試電鍋版焦糖布丁。(台灣廣廈提供)

文/山田英季
編者按:好吃的布丁,不一定需要用烤箱就能做!不曾在家中自己做布丁的朋友,不妨試試電鍋版焦糖布丁。

電鍋版焦糖布丁。(台灣廣廈提供)電鍋版焦糖布丁。(台灣廣廈提供)

材料:4~5個杯分量
鮮奶油100ml、牛奶150ml、蛋2顆、煉乳2大匙、細砂糖2/3大匙、

焦糖漿:
細砂糖40g、水1大匙、熱水1大匙

使用工具:
內鍋/耐熱杯/保鮮膜/蒸盤/方巾/湯匙

◎ 讓布丁均勻訣竅:為了不讓布丁杯直接接觸電鍋的金屬部分,訣竅是在底部墊溼方巾。即可做出柔滑又烤得均勻的布丁。

作法:
1.
將製作焦糖漿的細砂糖和水,倒入單柄鍋內開火,邊搖晃鍋身邊把糖漿煮成褐色,加入熱水做成焦糖漿,倒入布丁杯內。

2. 在電鍋的內鍋裡加入蛋和細砂糖,用打蛋器充分拌勻。

3. 把鮮奶油、牛奶和煉乳分2次加入步驟2內,第一次拌勻後再加入第二次。

4. 把步驟3分別倒入步驟1的布丁杯內,約九分滿,再分別蓋上保鮮膜。

5. 在外鍋倒入1/4杯水,放入蒸盤,再鋪上溼方巾,最後放入布丁杯。

6. 把湯匙的湯勺部分朝內側擺放,夾在外鍋蓋中間,保留一點空隙,再按下按鍵。

7. 等按鍵跳起後,拿開湯匙,按下保溫鍵,燜15~20分鐘。

8. 取出布丁杯,放涼後,再放入冰箱冷藏2~3小時。

讓布丁均勻訣竅:為了不讓布丁杯直接接觸電鍋的金屬部分,訣竅是在底部墊溼方巾。即可做出柔滑又烤得均勻的布丁。(台灣廣廈提供)讓布丁均勻訣竅:為了不讓布丁杯直接接觸電鍋的金屬部分,訣竅是在底部墊溼方巾。即可做出柔滑又烤得均勻的布丁。(台灣廣廈提供)

【注意事項】
‧ 
電鍋調理中,鍋內的最高溫度會上升至250℃。請使用可耐熱至250℃以上的耐熱容器(例:瓷製、金屬製、玻璃製、陶製)。

調味料和食材的分量單位:1大匙是15ml;1杯是200ml。

電鍋外鍋內注入的水,請以附贈品的計量杯(1杯約180ml)為基準值。

 【電鍋小知識】電鍋保養問題

Q:電鍋的外鍋能用水洗嗎?
A:
外鍋內側可用中性清潔劑和柔軟的海綿水洗,但要注意外側盡量不要碰到水。也不能使用清潔劑和鋼絲球來刷洗。

而外鍋的內側雖然會因為水質或使用頻率產生水垢,但這純屬自然現象。電鍋使用後,用乾布擦乾淨,並隨時保持乾燥狀態即可。

Q:外鍋內部燒焦了!
A:
食材的精華滴到外鍋,是造成內部燒焦的原因。只要將食材放在耐熱器皿或內鍋裡烹調,就能防止食材精華溢出。

Q:外鍋的內側黑黑的,怎樣才能清潔乾淨?
A:
外鍋是鋁製品,用小蘇打清潔會變色,請不要使用。

 (台灣廣廈提供) (台灣廣廈提供)

【可以利用以下的方法來清潔】

  在外鍋倒入七分滿的水,再加入1杯(180ml)醋,或是30g食品級檸檬酸。

② 充分拌勻後按下炊飯鍵加熱。

水煮沸後,手動將炊飯鍵關掉,拔掉電源線。

待熱水變溫後,將溫水倒掉。

再用乾淨的水沖洗,最後使用柔軟的布擦乾。

電鍋放置疑問

Q:電鍋最好不要放在哪裡使用?
A:最好不要放在洗手檯等會碰到水的地方,可能會導致漏電及破損;也請不要放在瓦斯爐、暖爐等靠近火源的地方;也不能在戶外使用。

 (台灣廣廈提供) (台灣廣廈提供)

——摘編自《當台灣電鍋遇上日本料理家》,(台灣廣廈提供)◇